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公募REITs新征程开启 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获批

金融投资报 2021-05-18 11:24:36
| |

5月17日,首批申报的“产业园区”类基础设施REITs基金——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博时招蛇REITs”)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颁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拉开帷幕。如今,包括博时招蛇REITs在内的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获批意义非凡,标志着公募REITs试点工作开启新的征程。

据悉,博时招蛇REITs将主要投资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网谷产业园内的两项基础设施资产,其原始权益人为招商蛇口,公募基金管理人为博时基金,专项计划管理人为博时资本,基金托管人为招商银行,外部管理机构招商蛇口旗下的招商创业,财务顾问为招商证券及中信证券。项目主要参与机构大都是央企招商局集团的下属企业,在招商局集团产融结合的优势下,博时基金及招商证券优先筛选符合上报要求的集团内优质资产,发挥央企排头兵的优势、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也紧密关注项目本身所处行业、竞争格局、经营能力、分红率情况、合规经营等核心要素,并综合考量原始权益人、实际控制人、外部管理机构等业务相关方的资质和背景。

项目所在地蛇口网谷是深圳市最具代表性和最具活力的科创类产业园区之一,具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三区叠加的区位优势。根据公开披露信息,项目包含万融大厦和万海大厦,其中万融大厦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7,243.53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1,707.23平方米;万海大厦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8,241.2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3,592.84平方米。

公募REITs作为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需建立全新的业务体系和流程并配备专业人才队伍。博时基金早在2008年就开启了REITs研究工作,并且储备了不动产投资领域专业人员;博时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博时资本在2012年成立以来也操作了多单ABS和类REITs项目,具备相关投资和运营经验。去年在公募REITs相关的通知和法规出台后,博时基金内部联合母子公司资源第一时间组建了公募REITs的工作小组,并及时市场化招聘了多名具有REITs投资运营能力的专业人才,结合母公司强大的投研能力、销售能力以及子公司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融资经验来开展相关业务;同时有效协同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就其在股权融资领域、私募REITs等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丰富经验进行高效的交流沟通,在各自独立开展尽职调查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博时招蛇REITs项目进程。

公募REITs搭建了各类投资者参与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资产交易的桥梁。同时,公募REITs作为一种资产组合分散化管理的有效工具,和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较低,投资公募REITs有助于降低由股票和债权构成的资产组合风险并提高其分红率水平。此外,由于公募REITs具有强制分红要求,并受益于稳定的派息水平以及资产成熟运营,可有效对冲周期性波动风险。

博时基金表示,公司对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方面,中国本身是基建强国,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已经储备了相当可观的体量,且一些基础设施资产的收益稳定性非常高,非常适合做成公募REITs项目;另一方面,就加快项目资金周转的角度,基础设施投资是往往非常消耗企业的资本金,比如修建一条铁路或高速公路,投资回收的期限往往比较长,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企业需承担较大的资金压力。而公募REITs可以部分解决这类企业资产周转率低、资金占用时间长的困境,加快企业资金流转,有利于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