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长城基金杨建华:牛市震荡 两会三大投资主线值得长期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1-03-09 11:03:44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庆华

日前,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建华参加《长城基金2021年春季投资策略会》直播活动,围绕当前投资者关心的热点市场话题,一一分享了他的看法。

问:经济复苏背景下,2021年中国的宏观政策会不会发生一些调整和变化?

杨建华:调整和变化肯定是有的,去年年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之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很明确地提出了对今年经济的大致预判,叫“不急转弯”。市场对这4个字的解读也各有侧重点。首先是要“转弯”,从经济的几个方面来看,应该讲都是有转向的意味在内,因此今年的宏观调控、经济政策一定是会转的。其次是“不急”,今年的经济还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急”表明2021年宏观政策会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操作上会更加合理适度。

问:您对于2021年A股将进入由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的泡沫期这种说法怎么看?不急转弯过程中,牛年的A股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杨建华:在资本市场中,泡沫是始终存在的常态现象,只不过有时表现严重,有时表现不严重而已。我们不能因为市场存在泡沫就拒绝投资,因为如果等市场没有泡沫时再做投资,很可能永远都等不到这个机会。对于当前市场,我认为,A股市场局部有些子行业、有些个股估值偏高,甚至严重偏高,局部领域有一些泡沫或者泡沫比较严重,但整体来讲,市场还算是比较健康,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

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值得看好,但短期来看,我认为今年会是一个比较震荡的格局,投资的难度会更大。原因在于影响牛市第三阶段的关键变量是情绪面,情绪面的波动对市场短期走势影响比较大,今年春节前后的市场震荡就明显体现了情绪面的剧烈波动。

问:如何看待资金面对A股的影响?

杨建华:国家转向流动性收紧,是从宏观经济基本面做出的决定。从股市看,在近两年A股赚钱效应带动下,借道基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比较大,供给充足。尤其是在房住不炒政策下,居民在资产配置方面会更加看重权益市场。与全球居民财富在权益市场的配置比重相比,这一调整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应该还是比较宽裕的。当前的主要矛盾在于股票的结构性估值比较贵,如果优秀公司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的话,会对A股市场的信心更足。

问:“两会”对全年经济有哪些影响,将为A股带来哪些机会?

杨建华:“两会”会出台很多政策,是影响股票市场非常重大的事件。今年“两会”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

一是科技强国,尤其是“十四五”重点发展领域中有关“卡脖子”的工程值得关注。如果这些领域长期受制于人,对于将来的创新和发展,对于产业的安全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后续国家在这些“卡脖子”领域的投入肯定会非常大。

二是双循环中的内循环,或者创新领域,产业升级的前景也非常好。这次疫情当中,我们发现由于实体经济的产业链特别完整,门类特别齐全,对抗疫情和帮助其他国家战胜疫情的过程中,产业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也说明发展实体经济对于将来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产业中还有很多领域有提升空间,在新的政策引导下,会有更大幅度的产业升级。从长远来看,我们特别关注的投资领域是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制造升级包含技术升级、高端装备升级,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关系。

三是碳中和。碳中和影响方方面面,可以说这是未来数年甚至十数年资本市场值得长期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降低碳排放,光伏等有别于传统能源的新能源将大量采用;另一方面是节能环保,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常规能源的使用。另外,为了减少碳排放,通过技术进步,供给端收缩等措施,传统产业也会出现新变化,还有碳交易、碳金融等领域,碳中和影响非常深远。

问:金融板块整体估值较低,是不是在现在的行情当中有相对的配置价值或者抗跌性?

杨建华:以银行板块为例,在市场经济减速过程中,市场对银行持续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有一些担心。因此过去这些年来一直低估比较严重,不管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跟盈利能力相比,相对估值都是比较低的。我们认为银行这样的板块要出现大级别行情,一定是经济基本面走得比较强劲,不光是盈利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资产质量也出现较大好转,而要想让资产质量好转,整个宏观经济都要非常好,人们对银行的长期盈利能力担心才会减弱,才会有持续稳定的表现。从估值来讲,确实有配置价值,但是否有持续上涨的潜力还必须跟宏观经济层面结合起来看。

问:医药板块的高估值如何看待?

杨建华:医药板块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永远在满足和创新人们对于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的过程当中。人们对于更好的医疗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医药也在不断创新过程中,它既有科技属性,又有消费属性。尽管过去几年来因毒疫苗事件,也出现过短期调整,但长期来看,人们对医药的偏好没有改变。目前医药出现局部高估,高估的公司如果业绩没有跟上市场期待的增长,调整压力就会比较大;如果业绩符合预期或者超预期,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估值消化,未来还会有好的表现机会。有些细分板块的估值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过去在市场更看好的赛道的高光照射下,这些板块被忽视了,等这些股票出现调整时,那些估值合理、前景不错的板块,就会有资金关注,投资机会也会慢慢显现出来。

问: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很多消费场景快速转移到线上,包括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网课等等。进入后疫情时代,消费的新趋势将会如何延续?会给消费行业带来哪些新的方向和投资机会?

杨建华:疫情让很多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甚至一些人的消费习惯出现了变化,我们觉得要把这种趋势拆开来看。后疫情时代,那些疫情永久改变了我们行为方式的行业,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行业,要高度重视,因为它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比如直播、线上会议、网课等等。由于疫情带来短业绩贡献的行业,我们不是特别在意,因为未来可能会随着疫情控制而慢慢消失。

另外,我们特别重视在疫情当中能大规模走出海外、进入新的供应链体系、发展新客户的行业。这些对公司的发展会带来永久帮助,对价值、估值的提升都非常有帮助,这些是经营层面持续性的改善,值得重视。

问:随着疫苗的推广,海外需求逐步恢复,国内企业也不断切入海外市场,接下来出口会不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哪些行业会受益?

杨建华:去年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跟出口超预期有很大关系,很多人担心如果海外的产能恢复了,是不是出口会受到影响?我认为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确实有一些临时性的、竞争优势不明显的领域,会随着全球疫情的控制,其出口会降下来。但是从总体出口来讲,海外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如果恢复得好,对需求还是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一直都在,国内有一些行业和领域,比如工程机械、医疗设备领域,一旦打入海外市场,获得海外客户的认可,这个市场就很有可能被我们的企业拿下。总体来讲,我还是偏乐观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