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逆市上涨 这些新基金掐准了风格切换

金融投资报 2021-03-08 17:14:16
| |
上周五,汇安基金道歉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公司旗下一只新基金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成立于2月9日,自2月18日起至3月4日晚间,大跌18%,跌幅居于权益类基金前列,这也意味着,节前仅两个交易日,这只基金就火速建仓并保持高仓位,大概率重仓了机构抱团股。这一行为引起了市场争议。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上周五,汇安基金道歉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公司旗下一只新基金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成立于2月9日,自2月18日起至3月4日晚间,大跌18%,跌幅居于权益类基金前列,这也意味着,节前仅两个交易日,这只基金就火速建仓并保持高仓位,大概率重仓了机构抱团股。这一行为引起了市场争议。

从近期跌幅也可以看出,除汇安均衡优选外,不少今年以来新成立、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也在前节较为快速的建仓,近期调整幅度也较大。但也有部分基金把握住了市场风格切换,布局了顺周期板块,在节后调整中逆市取得正收益。

 

多只新基金或抱团核心资产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至春节前成立的次新基金,春节以来净值明显回撤,成立以来累计回报大多数已为负。

上周末道歉的汇安均衡优选自成立以来累计跌幅达到17.62%,在纳入统计范围内的基金中成立以来亏最多,自春节2月18日起A股调整以来,该基金跌幅达到18.71%。不过由于并未公布过持仓数据,因此业界普遍猜测该基金建仓对象为机构抱团的股票。

东方红多元策略A自2月18日以来的跌幅达到19.15%,超过了汇安均衡优选同期跌幅。该基金成立时间稍早,为今年1月4日,不过该基金是由东方红-新睿2号二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注册而来。

财通智选消费A、南方阿尔法A、恒越内需驱动A三只基金春节后跌幅达到16%以上,跌幅分别为16.66%、16.53%和16.45%这三只基金分别成立于1月27日、1月13日、1月4日,自成立以来,三只基金分别下跌14.08%、11.44%、8.30%。可以看出,财通智选消费A建仓速度也较快,作为消费主题基金,该基金有较大可能配置白酒。

广发瑞轩三个月定开、国泰金福三个月定开、南方匠心优选A三只基金春节以来跌幅超过15%,除国泰金福三个月定开外,另外两只基金均成立于2月初,其建仓速度也较快。

 

部分基金把握住风格切换

也有部分次新基金自成立以来逆市取得了正回报,把握住了风格切换的时机。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成立于1月19日,自春节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6.07%,在上述次新基金中为最高。其基金经理为丘栋荣。丘栋荣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庚价值领航四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丘栋荣保持了对权益资产较高的配置比例,同时进一步动态调整持仓组合,加大了对具备低估值和基本面改善特性行业的暴露,包括银行、保险及地产等板块中的个股,以及广义制造业等。

从这里可以猜测,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或许延续了这一配置思路。而据WIND统计,春节以来截止3月5日,地产板块涨幅近7%,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涨幅也超过1%。

​由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中泰兴诚价值一年持有A春节以来也上涨1.74%,该基金成立于2月8日。基金经理姜诚在他管理的其它基金的四季报中曾表示:“在传统行业中,已经或即将胜出的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目前尚能提供宜人的估值水平;此外,以极低的价格买入可能的‘衰退’行业龙头,也不失为一种高胜率投资,前提是估值水平要足够低,且要回避价值陷阱。总之,我们对股票的偏好已经反映在投资组合中。”从持仓看,这位基金经理配置的重仓股包括中国建筑、中国化学、建发股份、浙江龙盛等。

​此外,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A、华夏磐益一年定开、交银施罗德均衡成长一年持有A、中银港股通优势成长、诺德品质消费6个月持有等节后以来净值波动不大,这些基金均成立于1月下旬至2月上旬。有可能处于较慢速建仓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