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爆款频发 2500亿权益基金待建仓

金融投资报 2021-01-19 16:37:50
| |
本周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再度爆款频出。周一,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一经发售引发近2400亿元认购,创下公募基金发行历史新高。同一天发行的广发成长精选和华泰柏瑞质量领先也均一日售罄,提前结束募集。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庆华

本周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再度爆款频出。周一,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一经发售引发近2400亿元认购,创下公募基金发行历史新高。同一天发行的广发成长精选和华泰柏瑞质量领先也均一日售罄,提前结束募集。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1月19日已经宣布成立的基金合计募集资金2538亿元,考虑到已发行结束但还没有宣布成立的基金,估算新基金发行规模已近330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估算达2500亿元。这些基金将A股市场带来明显的增量资金。

而对于新基金发行日益火爆,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主要是由于权益类基金过去两年收益率突出,炒股不如买基金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大背景下,资金会逐步流入权益市场,借道公募基金是较优的方式。

公募基金认购纪录刷新

1月19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一经发售就引发抢购,原本拟募集规模上限为150亿元,但最终吸引的认购资金规模达到2398亿元左右,该基金最终将按照6.2537%的比例进行配售。

而这一认购规模再次刷新了公募基金的认购历史纪录。早在2007年10月15日发售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型基金(QDII)曾单日获得1162.61亿元资金认购,创下基金认购最高纪录并保持多年。

2020年2月,睿远基金发行的第二只公募基金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单日获得超过1200亿元资金认购,刷新前述纪录。不过该基金募集目标仅60亿元,因此当时该基金配售比例低至4.9%。同年7月,鹏华匠心精选发售,仅一日就吸认1357亿元资金认购,再度刷新纪录,该基金募集目标为30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为13.57%。随着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的发售,这一纪录再次被改写。

除易方达基金外,周一广发成长精选和华泰柏瑞质量领先亦分别达到120和80亿募集上限,两只基金均提前结束募集。基金发行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1月19日已经宣布成立的基金合计募集资金2538亿元,而已经结束发行但还没有宣布成立的基金共有27只,其中有募集目标的基金的募集目标合计达到745亿元,以此计算,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很可能已经超过330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约2500亿元。随着这些基金逐步建仓,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明显的增量资金。

两大原因吸引资金追捧基金

公募基金首发认购纪录不断刷新,其直接原因离不开近两年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优秀业绩。2019年、2020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都在45%左右,远高于股民炒股的平均收益。有行业人士认为,基金收益率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提高,是市场资金持续流入基金市场的因素之一。在赚钱效应的带动之下,单日千亿资金抢购的现象频发,权益类基金也获得了更多关注。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权益投资人士分析,近年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一是因为在政策面上,监管大力倡导发展权益类基金,资本市场的注册制等改革举措,都为权益类基金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二是资金面上,国家鼓励引入中长期资金,“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深入人心之后,也让普通投资者更多通过公募基金基金投资进入市场;第三,通过长期业绩的验证,头部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和专业投资能力获得市场认可,这些绩优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随着经济增长和居民财富的增加,未来其储蓄方式会更多体现在理财上,比如购买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增加养老金支出等。而随着刚兑被打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难寻,公募基金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提升。这些资金将成为A股未来新的增量,直接或间接作用于股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