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白酒抱团联盟松动,多只基金回撤超8%,经理们开始调仓换股

金融投资报 2021-01-18 19:55:29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实习生 刘敏

2021年开年以来,白酒板块起伏加大。经过前期的连续上涨后,自1月8日起,白酒板块由涨转跌,截至18日收盘,中证白酒指数区间跌幅近13%,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跌幅分别达到3.69%、13.77%、12.3%。作为基金抱团重仓的板块,白酒的下跌也拖累基金净值回撤。WIND数据显示,1月8日至15日,酒指数基金跌幅达到10%,多只重仓白酒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跌幅也超8%。

1

白酒重仓基金下跌幅度大

WIND数据统计,1月8日至1月15日,有2842只基金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跌幅超过10%的有1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有2263只出现下跌,其中不乏持有白酒重仓的基金。

宝盈新锐A、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宝盈资源优选、诺德新享是主动管理的基金中跌幅度较大的,分别为9.68%、9.44%、9.22%、8.78%。从持仓来看,截止去年三季度末,这些基金均重仓白酒。

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宝盈新锐A的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86.02%,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高,分别为9.73%、9.36、9.12%,古井贡酒和山西汾酒占比分别为8.27%和7.48%。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的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93.35%,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的占净值比分别为7.96%、7.79%、6.58%、5.29%、4.45%。

宝盈资源优选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84.22%,其中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占基金净值比例比都较高,分别为9.87%、9.68%、9.53%、9.38%、8.84%。诺德新享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88.71%,其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今世缘占净值比均在8%以上,分别为9.58%、9.55%、9.45%、9.34%、9%、8.70%、8.34%。

指数基金方面,鹏华中证酒ETF、招商中证白酒区间跌幅均超过10%,鹏华中证酒、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建信食品饮料行业跌幅也分别达到9.67%、8.64%、8.03%。其余跟踪食品饮料的基金跌幅也多在6%以上。

2

调整背后或是调仓换股

过去几年来,白酒板块持续上涨,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也纷纷抱团重仓持有白酒板块,并获得了丰富的收益。如今,白酒板块持续调整,是短期的波动,还是抱团松动的开始?

有行业人士认为,近期抱团股的调整或与公募基金的调仓换股有关。在机构抱团股起起落落间,重仓它们的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似乎也正在撤离,多只基金出现重仓股大跌而基金实际净值却不跌反涨的现象,而这意味着这些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已经调仓换股。

开源证券认为,抱团行情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主流投资者投资框架与评判标准在过去2年逐步形成共识,资产选择的趋同只是一个结果,抱团并不是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投资者应该平和看待抱团,更应该理解这个共识下并不应只有当前的核心资产一种答案,未来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改变,疫情后世界理应进行更多价值发现,寻找未来市场“新共识”。

对于白酒未来的行情,中欧基金认为,虽然热门板块如白酒和新能源车的“抱团”行情难言终结,但其继续配置的性价比在持续降低,建议在春节来临前提前开始对市场估值回归做好准备。

中信证券也在其研报中提及,由于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所带来的“低基数”效应,2021年前两季度,龙头白酒企业预计将迎来较高确定性的业绩上升空间,行业景气度仍然看好。不确定性在于,疫情反复所带来的影响。

▼▼▼

安利时间到!

买基金?买股票?

《2021投资宝典》,都知道~

2020年投资宝典中的10大牛股,原来涨了这么多!

白酒抱团联盟松动,多只基金回撤超8%,经理们开始调仓换股

如何拥有这本投资宝典?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购买

白酒抱团联盟松动,多只基金回撤超8%,经理们开始调仓换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