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方正富邦:货币政策尚未出现“急转弯”

金融投资报 2021-01-18 18:39:56
| |

继前周各主要指数加速上涨后,新年第二周,市场出现了显著的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1%,特别是创业板指下跌1.9%,结束了创业板指走势连续六周偏强。中信行业涨幅前五名分别是银行5.3%、电子3.1%、通信2.8%、建筑和石化都是2.2%,后五名分别是农业8.3%、军工-6.6%、有色和电力设备-5.5%、食品饮料-4.8%。跌幅榜刚好与前周涨幅榜完全重叠,可以视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强势板块加速上行后的正常调整。

上周陆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180亿元,较前周191亿元略减少,但仍是过去一年来的高位,为连续十一周净流入。上周融资净买入102亿元,相比前周444亿元显著减少,对应市场的大幅波动。上周维持日成交量万亿元以上,已经连续十日。虽然高位震荡,但上周新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1880亿份,显著高于前周已经是2020年以来次高水平的862亿份。

上周发布的12月信贷和CPI/PPI数据获得较高的关注。12月信贷虽然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符合货币政策逐步正常化的中长期预期,并且直接导致当期社融超预期下降的信用违约事件影响、非标融资压缩等均未必持续性因素。CPI/PPI超过市场预期,则一方面验证了前期相关板块业绩超预期与股价表现,另一方面对于未来投资也有指示性作用。即,“涨价”主题可能越来越成为2021年的主要投资线索,无论在工业品还是消费品,相似的历史情况在 2010-2011年、2016-2017年都曾经演绎过。我们认为当前很多子行业的涨价,并非短期的炒作,而是内在周期性景气导致,因此对涨价行情的持续时间我们更乐观。顺周期的板块的走强,在去年十月后展现过,未来会随着季节性旺季的到来而强化。

海外方面,美元指数反弹、美债收益率上行,均一定程度压制新兴市场股市表现,对新兴产业占比高且估值较高的创业板影响也更大。但至少尚未形成趋势,不必过虑。

上周周报明确提示“要注意短期一些交易局部过热的信号。”市场调整的时候,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的板块通常会首当其冲。但我们认为板块或风格趋势改变的因素只能来自基本面的变化,而目前仍看不到。货币政策尚未出现“急转弯”,因此对市场不必悲观。每次调整,更应该被视为累计涨幅过大过快后的正常反应,那么追涨杀跌远不如高抛低吸。这需要多年经验修炼的对市场深度认知和良好心态,正是我们老将挂帅团队的优势所在。

风险提示

本周报由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市场公开数据整理,周报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周报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将本周报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周报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等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