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年内超3600只基金参与打新 合计获配613亿

中国基金报 2020-09-21 07:23:49
| |
数据显示,今年有超3600只基金参与网下打新,合计获配金额约613亿元,其中超三分之一基金获配次数超200次。

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发行不停歇,打新已成为公募基金的“标配”。数据显示,今年有超3600只基金参与网下打新,合计获配金额约613亿元,其中超三分之一基金获配次数超200次。不少公募基金将打新视为增厚收益的方式,目前来看,虽然打新的中签率、新股涨幅都较之前有所下降,但打新的整体收益率仍具有吸引力。在注册制下,未来打新更考验机构投资者定价能力、对公司的甄别能力等。

今年超3600只基金

打新获配613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今年共有3606只基金参与了新股网下配售,累计获配投入总金额达612.51亿元。其中,诺安新经济打新获配次数最多,达259次,累计获配金额3890.40万元,此外还有1366只基金获配次数在200次及以上。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的做法是,能符合新股投资要求的基金都积极参与打新。

上海某券商派公募称,“公司的权益类基金基本上都参与了打新,其中有几只‘纯打新’基金;‘固收+’产品只要底仓满足单边打新要求,也会参与打新。我们的风险收益水平位列同类产品前列。”

沪上某中型公募表示,目前公司所有基金只要满足沪市和深市底仓市值要求的都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打新。主要是偏股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基金参与。

在打新策略上,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说,“科创板、创业板的企业需要询价,这时就会体现出基金公司入围概率的不同。我们在选择新股时,还是主要基于对公司基本面、质地的研究进行价格申报,把打新当作基金收益增厚的一种投资方法来做,而不是投机。”

“基本面研究方面,我们对公司深入研究,根据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经营模式的不同,给出内部估值区间;除此之外,还会参考卖方估值、市场可比已有公司的估值、网下投资者的博弈情况等。”上海某大型公募也表示。

但前述上海某券商派公募称,只要选择开板卖出或首日卖出就能获取丰厚的低风险收益,而打新收益多少的关键在于新股获配情况,多获配等于多获利。获配情况由中签率决定,而询价申报策略、网下分配比例、新股申购上限、打新账户数量都会影响网下中签率。

打新贡献收益可观

中签率下降更考验投资能力

打新能够给基金贡献的收益率受到关注,前述上海某中型公募称,打新策略对基金的贡献尚可,主要受到偏固定收益投资者的青睐,对于打新的基金收益率增厚比同期货币基金要高。

上海某小型公募基金经理举例表示,以2-8亿规模的基金为例,若按照收盘涨幅,今年以来已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对其增强收益在6-12%;今年以来已上市的注册制创业板新股对其增强收益在0.7-2%;再加上其他板块的新股,今年以来已上市的新股对2-8亿规模的基金合计增强收益在7-15%左右,增强效果显著。

前述上海券商派公募表示,2019年下半年打新贡献中枢约6.0%,2020年上半年打新贡献中枢约3.5%,不同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由于参与者越来越多,现在打新的中签率、新股涨幅都较之前有所下降,但前述沪上中型公募告诉记者,由于相比之前只有科创板打新,现在增加了创业板,因此打新的整体收益率增厚并未出现下滑。

前述上海小型公募基金经理坦言,今年以来至8月中旬,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平均值超过200%,8月下旬至今平均涨幅回落至100%,由于前期新股涨幅巨大,对机构投资者吸引力不断上升,近两个月以来参与账户数快速增长,约有20%的增长,导致中签率也有相应幅度的降低,从而导致在涨幅不变或下降的情况下增强效果较之前几个月有所减弱,但仍在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水平。

前述上海大型公募认为,现在市场资金会更加理性,会主动甄别公司基本面好坏和估值高低。未来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新股配售将更加考验机构投资者定价能力,将显著获取深度研究的超额收益,所谓“无风险新股申购套利”的时代将成为历史,新股配售将更加市场化,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功能,这是注册制的价值体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