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大消费大跌 A股考验机构“抱团”股

金融投资报 2020-09-17 15:50:17
| |
9月17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跌,午后科技股拉升助力指数脱离低位,但权重股疲软对市场形成压制,指数回落,全天上证50指数跌幅居前,科创板表现抢眼。机构抱团持有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领跌两市,热门股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片仔癀大跌逾3%。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庆华

9月17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跌,午后科技股拉升助力指数脱离低位,但权重股疲软对市场形成压制,指数回落,全天上证50指数跌幅居前,科创板表现抢眼。机构抱团持有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领跌两市,热门股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片仔癀大跌逾3%。

截止收盘,上证50指数下跌0.94%,上证指数跌0.41%,创业板指涨0.1%,科创50指数涨2.51%。个股涨跌参半,两市涨10%以上的个股共有42只,跌幅超10%的股票5只。全天两市成交7534亿元,较9月16日增加近700亿元。

资金面方面,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午后冲高回落,全天净买入4.39亿元,录得连续3日净买入;其中深股通净买入27.62亿元,沪股通净卖出23.23亿元。

食品饮料板块跌幅领先

从盘面看,白酒、猪肉、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大跌,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板块跌幅达到2.2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大,也是全天唯一一个跌幅超过2%的板块。山西汾酒、恒顺醋业、上海梅林等股票跌幅超过4%,行业龙头股贵州茅台跌3.16%,收报1670元,双汇发展跌2.9%,伊利股份跌幅也超过2%。

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板块跌幅分别达到1.83%和1.37%。农业股方面,新希望、西部牧业跌超5%,医药生物股中,恒瑞医药跌3.84%,全天成交近37亿元,单日成交金额创下8月下旬以来的新高。迈瑞医药也跌3.22%,片仔癀跌3.96%。

申万一级行业中,汽车表现最为强势,比亚迪涨停。电气设备、机构设备、钢铁等板块也收红。

科创板表现抢眼,6只科创板股涨停,没有科创板股跌超10%。创业板注册制次新龙头卡倍亿在四连板后盘中继续大涨,一度涨幅17%,但尾盘回落,截止收盘涨幅仅4.83%。盛德鑫泰走出两连板。但C华业和C爱克在上市次日即分别大跌15%和14%。

外盘方面,美联储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了9月份货币政策声明。声明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一致预期。决议公布后,美股短线上涨,随后鲍威尔警告复苏之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股尾盘跳水,纳指和标普转跌。

机构预期指数短期有反复

在机构看来,虽然近期央行呵护流动的意图比较明显,但市场量能不济,指数短期可能仍然会反复。

华鑫证券认为,近两个月央行频繁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及MLF超额续作的情况看,央行层面对市场流动性的呵护是非常明显的,这也使得场内投资者做多情绪得到提振。不过回归行情本身,目前A股问题依然尖锐,在这样量能背景下很难有效突破3300点压力位。而本周三两市仅成交6736亿元,其中沪指仅成交2423亿元,连续缩量,说明场内的交投情绪十分低迷,不过根据北上资金的回流,下方具有一定的承接力,指数短期仍会有一个反复过程。

针对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中金公司认为,从市场和资产价格的角度,此次议息会议依然延续原有的宽松基调,整体呈中性变化,提供的增量信息不大。中金公司表示,在这一背景下,市场面临的依然是增长逐步修复+政策降速宽松的宏观环境,有助于资产和板块内部朝“顺周期”逻辑的演变,继续将权益和工业品等风险资产排序放在利率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前面。

消费方面,国泰君安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数据,内需消费正在稳定复苏且消费信心又开始回升。此外,内需在2020年的重要性凸显,预期今年余下月份将会有更多补贴政策和刺激政策利好内需消费。国泰君安表示看好消费行业的长期增长,并维持零售、服装、食品饮料和日用品子行业“跑赢大市”评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