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方正富邦基金:景气度向上的绩优科技股仍具配置价值

金融投资报 2020-09-17 10:43:55
| |

 

金秋9月,A股市场由高位盘整转为宽幅震荡,波幅加剧背后,前期积累了较高涨幅的板块出现较大回落,根据WIND数据,截至9月9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电子(申万)连收三根日阴线,指数回调幅度近7%,仅次于农林牧渔(申万)、休闲服务(申万)、医药生物(申万)。

伴随着科技指数回调,资金流入态势越发”凶猛”,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芯片ETF本周基金份额新增56.87亿份,前十大份额新增排名中,科技股占5席席位。

在方正富邦基金权益研究部研究员朱丽江看来,A股科技板块出现回调的原因即与外部负面事件带来的估值压制有关,也与资金供需结构边际失衡相关,然而从基本面来看,科技板块依旧是中报边际改善最为明显的板块,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一方面,以科技股为主的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三日大跌,另一方面,中芯国际被纳入实体清单传闻四起,华为9.14临时出口许可截止日期渐近,海内外负面事件压制了科技板块投资情绪。

“大小非”减持增多,流动性边际收紧,加深了短期估值压力。从7月1日至今,已经有71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占上市公司总述的18%,其中以科创板小非解禁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减持较为明显,流动性需求增加。而尽管经济尚未恢复疫情前水准,目前流动性总量空间已经出现收紧,银行间流动性的紧张增加了MLF与逆回购等政策利率的有效性,从而引发利率中枢上行并在高位企稳。今年科技板块3月份以来的持续上涨,尤其是7月份的放量上涨,其核心逻辑是流动性充裕下的估值扩张。随着流动性逻辑的走弱,前期高涨的科技板块面临估值压力。

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科技板块中报边际改善最为显著。从归母净利润增速、净利率、ROE的环比改善指标来看,通信行业三个要素改善幅度均位列所有行业首位,计算机、传媒平均水平位居第二、三位,电子三个要素也都高于全A平均水平,科技板块整体改善最为显著。在流动性逻辑走弱的背景下,盈利段的修复将决定中长期行情的走向和空间。

科技板块虽然中报业绩恢复明显,但估值业绩矛盾尚未完全修复。因此短期来看,流动性承压下,盈利能力良好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具备最佳配置价值,而中长期来看,景气向上的绩优科技板块在消化高估值后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材料仅供参考,投资者不应将本材料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材料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投资者需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敬请投资者于投资前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最新招募说明书及其他法律文件。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内容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材料或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方正富邦基金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