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基金 > 正文

股票基金“限购”纷纷松绑 布局机会来了?

金融投资报 2020-09-16 17:58:33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庆华

日前,睿远基金公告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申购限额恢复至1000元,该基金曾自7月27日起暂停申购。作为市场上的热门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恢复有限额的申购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有不少于前期对申购额度进行限制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纷纷恢复申购或恢复大额申购,包括兴证全球、南方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经历了近期的震荡调整后,市场风险有所释放,加上新基金发行热度有下降,老基金纷纷放松限购政策,不排除是对后市机会的看好,对于投资者来说,或许也是借绩优基金长期布局的好机会。

睿远成长价值恢复千元以下申购

根据公告,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睿远成长价值自9月16日起恢复申购及定投业务,同时将对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下同)业务进行限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总金额不高于1000元。这也意味着,睿远成长价值恢复了对个人投资者的申购,但对于机构大资金仍然是限制的,甚至对于个人投资者的申购也并没有完全放开。

根据基金中报,截止今年6月末,睿远成长价值资产规模为176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仅有1.07%,即睿远成长价值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个人投资者。此次恢复申购以后,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总额仍然不超过1000元,也显示出基金管理人对于基金资产规模的控制力度仍然较大。

而同期市场有39只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是其中之一。39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在50%以上的仅有1只,占比在10%以下的有17只。这也显示出,个人投资者对于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的追捧。

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截止9月15日,睿远成长价值累计回报57.33%,排在同类基金上游。

放松规模管控或为后市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睿远成长价值在今年7月27日宣布暂停申购,关闭了投资者买入的大门,而7月份正是市场大幅上涨之时,投资热情高涨。部分基金为保障基金平稳运作,也在当时选择了暂停申购,近期,不少基金也跟睿远成长价值一样,放松了限购政策。

例如,兴全绿色投资自8月17日起对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额作了1万元的上限限制,近期该基金宣布自9月16日起恢复接受累计金额超过1万元的申请。从上限额来看,兴全绿色投资此前的限购力度也同样比较大。不过该基金资产规模不算大,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6.22亿元。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9月15日兴全绿色投资累计回报41.13%。

华宝新机遇在6月30日起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申购上限设置为10万元,8月31日起,取消了上述限制。招商睿逸和招商安泰平衡分别自6月15日和6月8日起对单日单账户10万元以上的申购进行限制,自9月15日起双双取消这一限额。

此外,还有广发睿逸领先、南方智造未来也在近期取消了对申购额的限制。今年以来截止9月15日这两只基金收益率均超5成。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主动限制申购通常是为了控制基金资规模,保证基金平稳运行;而对于一些资产规模原本就不大但业绩又比较出色的基金来说,控制规模既是为了保护原有持有人的利益,也可以有效保护好“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保持基金业绩正增长。

此外,在经历了近期的震荡调整后,市场情绪逐步恢复理性,不排除这些基金有出于对后市布局机会的考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