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基金 > 正文

港股持续下跌 重配的QDII回撤明显

金融投资报 2019-11-13 17:05:34
|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11月13日,港股再度大跌。这已是最近4个交易日中港股的第三次大跌,恒指4天跌去1300点。与此同时,资金也放慢南下的脚步,出现净流出。受此影响,重配港股的QDII基金净值回撤明显。由于净值更新较为滞后,可以看到11月8日至11日共有9只QDII基金跌幅超3%。主动管理的沪港深基金则在三季度以来持续将配置重点转移到A股市场上。

港股连跌南下资金放缓

从盘面看,13日,港股直接低开破27000点,盘中恒生指数持续走低,跌幅一度达到2.22%。截止收盘时,跌幅有所收窄,恒指报26571点,跌幅1.82%。12大行业板块尽墨,地产建筑业领跌,新世界发展大跌近5%,信和置业、九龙仓置业、恒基地产、太古股份公司A、碧桂园等跌幅靠前。除地产外,综合、能源、非必需性消费业、金融业、电讯业的板块跌幅都在1.8%-2%之间。而自11月8日以来,港股连续遭遇重挫,较11月7日的收盘价,,恒生指数已跌去1276余点,累计跌幅已经达到4.58%。

在此次大跌之前的一周,受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利好影响,港股曾一度冲破27000点,最高达到27847点,为近3个月的最高点位。此后港股展开回调。

事实上,尽管港股表现与A股有较强的协同性,而近日A股也表现疲弱,但对比可以发现,港股的表现较A股更为弱势。数据显示,截止11月13日收盘,恒生指数距离4月15日创下的年内高点30280点已经跌去11.16%,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为8.89%和4.39%,沪深300指数的跌幅则只有2.22%。

而伴随着港股的下跌,南下资金也在放慢脚步,甚至已经从港股市场上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11月12日,南下资金净流出港股1亿元。11月以来截止12日,南下资金净流入港股的金额为44.2亿元,占全年流入的比例只有2.4%,显示资金已经趋于谨慎。

QDII基金下跌明显

受此影响,重配港股的QDII基金下跌明显,而主动管理的沪港深基金中,今年三季度末只有少数基金重配港股。

QDII基金中,WIND数据显示,11月8日至11日的两个交易日中,共有9只QDII基金份额跌幅超过3%,其中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华夏恒生ETF、华泰柏瑞亚洲企业、海富通海外精选、大成恒生指数、汇添富恒生指数下跌领先,跌幅分别为3.69%、3.42%、3.40%、3.37%、3.30%、3.28%。3只跟踪恒生指数的被动型基金自不必说,另外3只基金中,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海富通海外精选的对港股的持仓市值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9成左右,华泰柏瑞亚洲企业持有港股占比也在6成以上。华夏恒生ETF联接、易方达恒生H股ETF、景顺长城大中华两个交易日内的日跌幅也超过3%。

此外,大成海外中国机会、华宝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广发中国企业精明、富国中国中小盘、南方香港成长持有港股占比也较重,均在85%以上,近日跌幅也较大。据WIND统计,以三季报的数据看,共有17只基金持有港股占比在8成以上。未来若港股继续下跌,这些基金也将受累。

从年内整体表现来看,QDII基金今年以来截止11月11日收益率最高只有42.52%。同期投向A股的权益类基金多只收益率超8成。

沪港深基金方面,在主动管理的,以“港”命名的98只沪港深基金中,11月8日至12日平均跌幅为2.08%,但查看这些基金的资产配置就可以发现,这些基金的下跌主要还是受A股影响。其中有96只基金公布了三季报,三季度末,共有91只持有A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5成以上(而在今年二季度末,有81只在5成以上),在8成以上的达到72只,显示在沪港深三地市场上,沪港深基金更倾向于将配置重心放在A股,且三季度以来更多的基金将资产转移至A股。持有港股较高的如汇添富沪港深优势精选,其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港股,11月8日至12日其跌幅为2.12%。长城港股通价值精选多策略持有港股比例也较高,区间跌幅为1.56%。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