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加速回落  短期关注成交量变化

金融投资报 2024-03-27 18:10:46
| |
上证指数周三小幅低开后持续震荡,盘中始终未能翻红,下午两点后加速下跌,最终在全日最低点收盘,并将3000点整数关口击穿。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短暂企稳后,大盘再度向下杀跌。

上证指数周三小幅低开后持续震荡,盘中始终未能翻红,下午两点后加速下跌,最终在全日最低点收盘,并将3000点整数关口击穿。深证成指全日走势与上证指数相似,但跌幅更大,且相继击穿了30日和120日均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993.14点,下跌1.26%;深证成指收报9222.47点,大跌2.4%;创业板指收报1789.82点,大跌2.81%。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北向资金净卖出72.49亿元。

盘面上,维生素、银行成为仅有的逆势反弹板块。算力、6G、信息安全、信创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随着大盘回调加速,个股出现普跌。涨跌停方面,两市共44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35股跌停。

3000点保卫战在周二就已经引发关注,周二盘中上证指数最低探至3006点止跌,距离30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周三市场持续抵抗后,最终还是在尾盘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在击穿这一心理点位后,是否会引发新一轮调整?对此,巨丰财经表示,目前虽然没有进一步明确调整的信号,但至少没有再次上行的较强提振力。

“市场或将惯性走低,但下行空间不大。”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本轮反弹,市场信心在逐渐恢复,资金抛售压力明显减缓。可以看到,2月份反弹以来,市场并未出现像样的调整,近日大盘在高位滞涨后,开始持续回落,建议投资者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只要成交量不明显放大,短暂调整后大盘有望再起升势。就短期来看,大盘有望围绕3000点整数关口来回震荡整固。”

对于短期走势,巨丰财经表示,无论是历来政策“组合拳”之后的上涨,还是估值底之后迎来反弹,市场多数时期都会迎来阶段性回撤。如果目前指数处于上涨或者反弹的尾声,那么也就意味着,有效跌破3000点仅是时间问题。当前,在宏观基本面修复以及政策持续发力背景下,市场迎来整体的支撑和提振,就此展开了本轮春季行情。但目前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基本面修复力度还不强,美联储也未实质性降息,这不利于指数上行,也将限制本轮反弹的指数上行空间。与此同时,指数即将面临“四月决断”,在即将进入业绩密集披露期的4月份,市场将重回基本面逻辑,主题和赛道投资或迎来业绩压力。

操作层面上,对于波段投资者来说,经历春节以来的上涨后,目前不是好的加仓时机,反而是考虑波段减持或者出局的时间节点。先落袋为安再择机选择新的“上车”时机,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由于市场进入可操作区域,即便跌破3000点向下扩展调整空间,市场仍不缺乏机会,投资者可积极进行个股博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