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再迎震荡  A股中期向好仍值得期待

金融投资报 2024-03-21 16:22:56
| |
接近前期高点后,大盘再迎震荡。上证指数周四小幅高开后出现明显震荡,盘中反弹止步于前期高点附近,回落中5日均线有所支撑,最终仅出现微跌。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接近前期高点后,大盘再迎震荡。

上证指数周四小幅高开后出现明显震荡,盘中反弹止步于前期高点附近,回落中5日均线有所支撑,最终仅出现微跌。深证成指同样是在早盘尝试挑战高点未果后出现杀跌,最终将5日均线击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77.11点,下跌0.08%;深证成指报收9682.51点,下跌0.36%;创业板指报收1897.09点,下跌0.64%。两市成交量出现小幅放大,北向资金净卖出60亿元。

盘面上,养殖、低空经济、Sora概念、旅游等板块逆势反弹。CXO、电信运营、液冷服务器、电池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大盘出现小幅回调,个股跌多涨少。两市共71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3股跌停。

市场持续横盘震荡,相比走势,市场更关注的无疑是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机构预计,今年内美联储或实施三次降息。

巨丰财经表示,虽然美联储没有降息,但这一结果符合市场预期。会议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美联储表示,政策利率或已达到峰值,在年内降息是合适的。这既减弱了近期对美联储降息放缓的担忧,同时也提升了后期市场对降息的信心。对于A股市场来说,国内经济修复的加强以及美联储降息都将给市场向好带来积极提振。前者更多是基本面的支撑,后者更多是对流动性以及情绪面的提振。所以,在国内基本面整体向好,以及美联储降息预期背景下,A股中期向好仍值得期待。

就短期而言,上方压力逐渐显现。源达投顾从技术面分析指出,周四指数一度探底回升有所向好,但临近尾盘又出现回落,不过幅度并不大。日线级别上,继续运行在5日线之上,均线系统也呈现多头排列的格局,多头趋势保持良好。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上涨斜率明显放缓,而且近期震荡幅度加大,波动空间也有所收窄,尤其是这周反复的揉搓线也说明资金分歧明显。毕竟上方仍存压力,这个位置还是要保持理性,盲目追高不可取,短期先注意上方年线附近的突破情况。创业板指也呈现反复震荡的局面,周四失守5日线,关注周五能否重新站上短期均线,如果未果,不排除会向下方缺口进行试探。

操作策略上,周四指数一波三折,好在收盘跌幅不大,资金仍然具有承接性。源达投顾表示,两市成交额继续维持在万亿元之上,表明资金情绪稳定,但毕竟北向资金态度消极,呈现大幅净卖出状态,短期走势难免会有波折。此外,AI+依旧是资金主要的攻击方向,但分歧有所加大,尤其是游戏、传媒等应用领域高开低走,以及第一小时成交量显著放大,说明资金换手也在增加。因此,当下建议以稳妥为主,不追高。对于短线博弈的激进型投资者,应该做好仓位控制,在做好防守后快进快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