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建仓迅速 多只新基金收益可观

金融投资报 2024-03-14 17:27:09
| |
春节以来,A股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不少权益类新基金建仓迅速,把握住了本轮反弹行情。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基金中,已有18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超过10%,其中更有3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回报超过20%。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春节以来,A股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不少权益类新基金建仓迅速,把握住了本轮反弹行情。数据显示,年内成立的基金中,已有18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超过10%,其中更有3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回报超过20%。

从产品类型上看,涨幅居前的新基金中,采用复制指数的策略进行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占比较多,且不少基金为发起式基金。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投向医药、小微盘股的权益类基金成立以来亏损较为明显。

多只基金把握住行情

随着市场反弹,权益类基金净值开始回升。Wind数据显示,自2024年以来截至3月13日,净值涨幅最大的基金创下的收益率是28.56%,这一成绩来自诺安积极回报A。与老基金相比,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也表现不俗,部分基金的收益率也达到20%以上。

数据显示,成立于2024年的权益类基金合计共有120只(已更新净值的110只),有18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超过10%,其中更有3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超过20%,分别是中欧中证芯片产业指数A、易方达国证新能源电池ETF、广发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分别取得了25.72%、21.49%、20.72%的收益。这3只基金均为指数基金。

其中,中欧中证芯片产业指数A成立于2月2日,首募规模仅1200万元,为发起式基金,其中基金管理人以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认购100.4万元。

易方达国证新能源电池ETF、广发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均成立于1月下旬,首募规模分别为2.21亿元和2.34亿元。

富国创业板联接A、招商中证半导体产业联接A、华安睿信优选A、招商中证机器人A、东兴数字经济A、华夏中证大数据产业联接A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也较高,分别为19.12%、18.52%、17.20%、16.50%、16.14%、16.03%。这些基金均成立于一月中下旬,除了华安睿信优选A与东兴数字经济A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外,其余均为指数型基金。

这也显示出,相对于主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采用复制指数的策略进行投资,其建仓速度往往较快,面对市场波动的“心理包袱”也较小,因此在产品成立后就火速建仓,更好地把握住了本轮反弹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的发行规模都不大,均未超过5亿元,且发起式基金不在少数,其发行规模通常都是数千万元。

两类基金亏损明显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基金虽然建仓运作较为迅速,但自成立以来有较为明显的下跌,这些基金主要投向医药或小微盘股。

万家医药量化选股A成立于1月12日,首募规模为1000万元,也是发起式基金,主要由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认购。自成立以来截至3月13日,万家医药量化选股A累计亏损11.22%。由于新基金并未公布持仓,因此无法知晓其下跌原因。但从基金名称上可以作出推测。

首先,万家医药量化选股A为医药主题基金,从行业表现看,在其成立以来,医药板块表现欠佳,申万医药板块总市值加权跌幅为1.55%,其中二级子行业医疗服务板块跌幅达到10.31%。

其次,万家医药量化选股A采用量化策略,今年以来小微盘股跌幅较大,表征小微盘股的中证2000指数下跌较为明显,虽然近期也跟随市场反弹,但年内中证2000指数仍然下跌超过11%。多只投向小微盘股的量化策略基金下跌,因而也不排除该基金聚焦于医药板块的小微盘股进行投资。

成立以来下跌较多的基金,还有银华国证港股通创新药ETF、华泰柏瑞中证2000指数增强A、招商中证2000指数增强A。这3只基金成立于1月上旬和中旬,首募规模分别为2.36亿元、4.33亿元和4.43亿元。这3只指数基金分别投向港股创新药、中证2000指数和中证2000指数增强。

此外,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联接A、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跌幅约1%。其余下跌的基金跌幅均不超过1%。整体来看,共有17只权益类基金净值下跌,占比约15%。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