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券商前五月IPO承销金额超1800亿元 “三中一华”依旧包揽前四席

证券日报 2023-06-06 07:58:52
| |

如今,券商正积极重塑其投行业务,以期充分发挥资本中介职能定位,进一步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券商共服务企业完成A股IPO(按发行日期统计)募资总额为1831.31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券商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106.58亿元,同比下降15%。

虽然前5个月IPO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不过,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IPO发行速度提升,3月份、4月份、5月份单月IPO发行规模均超400亿元,分别为550.47亿元、452.99亿元、416.47亿元。

从前5个月券商IPO承销金额来看,“三中一华”依旧包揽前四席,头部效应显著,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4家券商的承销规模分别为314.79亿元、257.29亿元、190.98亿元、143.4亿元;海通证券紧随其后,承销规模为143.21亿元。部分投行实力强劲的中小券商表现持续亮眼,例如,民生证券排名持续上升至第六,承销金额为100.84亿元。当前,券商投行业务集中度正在不断提升,上述6家券商合计占据了63%的市场份额。

从前5个月券商IPO承销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承销及保荐收入均超10亿元(收入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果没有公布实际配额,则按照联席保荐机构数量做算术平均分配),海通证券、民生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等5家券商承销及保荐收入均超5亿元。上述7家券商合计承销及保荐收入为68.45亿元,包揽了该业务64%的收入。

华泰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全面注册制已稳健落地,2023年以来,IPO发行效率逐月提升,预计今年IPO数量整体保持平稳。同时,注册制改革以来,IPO市场集中度持续抬升。在注册制背景下,投行业务对券商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要求提升,未来马太效应有望进一步加强,大型券商将优先享受注册制红利。”

全面注册制下,监管部门反复督促券商归位尽责,形成执业质量和专业声誉的市场化约束机制。今年4月中旬,根据《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中证协组织开展2023年券商投行业务质量评价,而评价体系中IPO项目撤否较多等问题是扣分重点。

从IPO申报项目通过情况来看,今年前5个月,共有22家券商IPO项目审核通过率为100%,但也有3家券商审核通过率为0%。去年12月份,中证协发布了首次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12家券商投行入选A类。从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A类券商投行中,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元证券IPO项目、中泰证券IPO项目的审核通过率为100%。

在头部恒强的行业生态下,在近期的调研记录中,各家券商投行也透露了各自特色打法。例如长江证券瞄准产业趋势,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深入挖掘具备上市潜力的种子企业,在公司战略重点部署的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强项目储备,优化项目结构。申万宏源则从战略高度放大投行作为优质资产入口的作用,强化核心区域和重点领域人才投入,强调合规和金融科技基础保障作用,继续提升项目质量把控能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