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年内港股IPO市场初步显现复苏迹象

证券日报 2023-06-06 07:55:53
| |

从数量来看,港股IPO市场回暖迹象显现。W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计,截至6月5日,年内已有27家公司登陆港交所,同比增长35%。不过,上述公司首发募资总额仅为157.98亿港元,同比下降7.3%。

对此,沙利文大中华区咨询总监周明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呈稳步复苏态势,叠加外部扰动因素逐步消退,互联互通机制持续优化,港股IPO市场初步显现复苏迹象,新股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综合两地恢复通关、通胀回落、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等多重因素,预计资本市场情绪将迎来反转,今年下半年港股IPO市场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截至目前,港交所已累计有615家公司排队等待港交所的聆讯,其中529家没有进展,84家处理中,2家被发回。

27只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分化

今年以来,尽管港股新股上市数量同比实现增长,但首发募资总额却有所下降。

“今年港股走势下行,估值低迷。为了维护公司的价值,这些企业在股票发行数量上有所控制,募资总额相对下降。”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新股首日表现来看,前述27只新股表现分化。其中,11只首日收涨,中天湖南集团首日涨幅为127%,美丽田园、乐华娱乐首日涨幅均超40%。从新股累计表现来看,3月份上市的力盟科技表现较为亮眼,其股价累计涨幅超330%;此外,中天湖南集团、昇能集团等表现也不错,股价累计涨幅在10%左右。

雪牛资本合伙人刘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今年港股首发市场是比较被动的,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IPO发行融资的资金有限。由于港股IPO首发市场的低迷,以及这几年以来A股和港股行业赛道差异性的形成,业内咨询港股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的问题增多,拟选择以非IPO方式对接资本市场的企业方需求不断增加。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港股诸多利好政策,市场还未完全消化。在周明子看来,尽管IPO市场呈现回暖趋势,但考虑到美元加息周期尚未结束等外部因素,且上半年港股市场的多项利好政策需要时间进行消化,市场预期尚未完全恢复,许多发行人选择等待更好的时间窗口进行融资,因此上半年融资规模略有下滑,预计等下半年局势明朗后,IPO市场将迎来触底反弹。

下半年港股IPO市场或明显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备案情况表,截至6月1日,已有43家拟IPO企业递交备案材料,其中37家计划赴港上市,6家计划赴纳斯达克上市。

“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备案新规颁布以来,我国赴港上市企业恪守规则,提交了备案材料。这意味着,备案新规是充分可行的,不会影响企业赴港上市,但是能够提升金融安全和规范监管。”田利辉表示。

“市场就美国加息周期将迎来终止的预期逐渐达成一致,届时全球资金将会调整投资策略,转向中国及其他高增长市场,中国香港IPO市场表现也将会于今年下半年转好。”周明子补充道。

田利辉亦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随着美日股市走势上行和中国股市逐步复苏,机构投资者有望对于港股会热情重燃,进而推动港股二级市场的反弹反转,推动港股IPO下半年的繁荣发展。

此外,港交所宣布将于今年6月19日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同时,港交所正积极推进创业板(GEM)改革,预计今年内将提出具体改革建议并开始正式咨询,改革目标是全面优化创业板,使其更好地发挥市场功能,提高上市公司数量和成交量。

对此,周明子表示,双柜台模式下,投资者可以用港币和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有助于提升外资企业在港参与IPO的热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