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连续回调后 何时企稳需关注两信号

金融投资报 2023-05-24 15:57:23
| |
连续回调后大盘刷新了近期回调新低。沪指周三直接在半年线下方低开,盘中指数出现明显震荡,午后跌幅持续扩大,最终险守3200点整数关口。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连续回调后大盘刷新了近期回调新低。沪指周三直接在半年线下方低开,盘中指数出现明显震荡,午后跌幅持续扩大,最终险守32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同样是低开低走,盘中短暂翻红接近5日均线后便再度杀跌,年内新低再被刷新。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04.75点,下跌1.28%;深成指报收10920.33点,下跌0.84%;创业板指报收2245.26点,下跌0.36%。两市成交量开始小幅放大。

盘面上,光刻机、工业软件、光通信、工业母机等板块逆势反弹。保险、房地产、酒店餐饮、银行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在大盘持续回调过程中资金做多意愿明显下滑,下跌个股家数开始明显增多。两市共42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6股跌停。

对于近期市场出现持续回调,巨丰财经指出,短期市场并无重大利空,本身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短期海内外不利因素叠加,指数在此前阶段回撤的基础上调整加大。一方面,海外美国债务危机对市场扰动。虽然从历史角度看,美债危机最终都会解决,但在此过程中,对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的压制,也给A股带来间接影响;另一方面,4月多项数据以来,国内经济弱复苏担忧升级,观望情绪加重,市场成交也持续低迷。此外,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北向资金也迎来出逃,对市场信心带来打击。而市场本身处于此前阶段的兑现行情中,短期多重不利因素之下,这种兑现力度开始加大。

从指数运行来看,大盘已出现短期破位,何时能止跌企稳,巨丰财经认为需参考两大信号。首先,影响市场情绪的宏观因素。无论是美债危机还是国内经济弱势修复的担忧,都是影响市场的宏观力量,它们当中,无论谁的影响削弱或者迎来利好提振,指数短期都有止跌的大环境。当然,从时间以及传导机制看,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大概率在月底就会有规律性的解决,进而率先对市场带来压力缓解;其次,资金兑现行情结束,大金融板块率先企稳。对于大金融来说,往往是市场行情的绝对影响因素,也是指数冲关的重要砝码。此轮市场的调整,实际上就是起于大金融为首的“中特估”行情的阶段尾声,而同样也或将企稳于大金融为首的“金特估”行情的再次启动。

就短期走势而言,下方支撑尤为重要。从技术面上看,源达投顾指出,上证指数午后再度走低,尾盘成交量有所放大,市场情绪不太稳定。日线级别上,收盘跌穿233日线和144日线,短期走势不太好看。当前也临近3200点整数关注,关注这个位置能否有资金做抵抗,毕竟连续快速走低后存在超跌反弹的预期。但能否持续还需进一步观察。创业板指回升至5日线后再度受到反压,最终形成长上影,接下来继续留意平台下沿的支撑情况,若放量下跌后期走势将不太乐观。操作策略上,当前市场扰动增加,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北向资金的流入,另外一方面主板权重的走低也制约市场人气的回升,同时各大指数上方也都存在压制。因此建议继续多看少动,保持一份耐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