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 > 正文

周三证券 | 统一大市场助力产业升级

金融投资报 2023-05-24 08:21:07
| |
有分析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随着相关政策的发布,意味着更深层次、更加系统的改革举措将逐渐落地,对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 本报记者 林珂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方案和近期举措。会议指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经济纵深广阔的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更好利用全球先进资源要素,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部署统一大市场建设,既有短期经济弱复苏背景下扩大内需的现实需求,也有释放长期增长潜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考虑。

此前,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印发实施以来,各地方各部门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有分析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随着相关政策的发布,意味着更深层次、更加系统的改革举措将逐渐落地,对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伴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蓝图愈发清晰,市场对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理解也将更加深刻。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雅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要素流通领域中的数字经济;商品流通方面的消费升级、交运;安全与创新方面的半导体、机器人、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等。

浪潮信息(000977)

AI服务器龙头

公司实现销售131.84亿元,销售收现比达140.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99.38%,主要是销售回款良好且采购付款同比减少所致。从存货端看,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存货科目1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49%,说明公司供应链上下游的稳定性提高。民生证券指出,随着国内AI大模型的开发及应用拉动更多AI服务器需求,中国AI服务器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2021年公司在全球AI服务器的市占率达20.9%,稳居全球第一,公司AI服务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52.4%,连续五年市占率超50%。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加速发展,全球AI基础设施支出持续呈现高增长态势,公司作为AI服务器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海量数据(603138)

向好趋势不改

公司虽然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亏损,但转型期业绩阵痛并不改变公司长期向好预期。公司围绕“一核两翼”的业务格局,自主产品品牌“Vast+”和自主服务品牌“Apollo+”持续发力,其中“Vast+”围绕数据库、数据库一体机、数据存储产品形成完整产品生态;“Apollo+”包括ApolloDB数据库服务、ApolloDC数据计算服务及ApolloDS数据存储服务,按照用户需求提供主动及被动式响应支持服务。民生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聚焦数据管理产品与系统服务的龙头企业,国产化大浪潮下,公司自主数据库产品和面向各类国产数据库的迁移运维服务都将迎来重要机遇,与此同时伴随着鲲鹏产业链持续复苏,公司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有望持续受益,业绩虽短期承压但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北方华创(002371)

业绩持续高增

公司2022年年报,2023年一季报业绩持续高增。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存货余额、合同负债余额分别较2022年末增加19.71亿元、6.24亿元,公司在手订单较为充足,有望保障营收持续稳健增长。随着高性能计算、汽车电子、工控等领域对芯片的需求量持续提升,为集成电路需求带来增量空间,叠加美、日、荷陆续颁布设备出口管制措施,国产替代趋势进一步增强,公司半导体设备业务有望持续受益。公司半导体设备品类多样,工艺覆盖全面,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持续突破。长城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龙头公司,产品种类丰富,营收规模突破百亿元,有望持续受益于规模效应提升、国产化进程加速以及晶圆厂扩产。随着公司新品、新技术的研发进展持续突破,有望为公司带来营收新增量。

神州数码(000034)

中标份额领先

公司持续加码云原生技术,并且积极与天翼云等运营商进行合作,深化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等布局。同时,作为华为算力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神州鲲泰服务器陆续中标电信运营商、金融、电力、教育等多个行业的订单,公司中标金额持续扩大,中标份额保持领先。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为19.7亿元,较年初余额减少42%,部分订单已成功交付兑现,信创产业仍保持高景气度。西南证券指出,公司打造了鲲鹏+昇腾为核心的AI服务器产品,包含边缘型、推理型、训练型全系产品线,可适用于多类场景需求。根据公司官方披露,此前AI服务器占信创收入的10%,伴随大模型带动下游需求爆发,高价值的AI服务器占比有望继续提升,公司毛利结构或将进一步改善。

顺丰控股(002352)

推进多网融通

公司近期公告出售丰网,预计可实现的股权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合并归母净利润影响约人民币1.5亿元。股权交割完成后将消除丰网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释放。东莞证券指出,公司持续推进多网融通,整合优化资源管理,2022年鄂州花湖机场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时效,扩大“不上门必赔付”至600城巩固中高端时效快递壁垒。随着快递新国标生效及鄂州机场转运中心投入运营,公司时效产能将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巩固中高端时效快递壁垒。在菜鸟等多家快递发力“半日达”等时效快递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公司时效壁垒稳固,市场份额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出售丰网后公司将专注于中高端快递领域,脱离电商经济件有利于公司利润释放,伴随资本开支增速放缓与多网融通带来的效率提升,看好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释放。

埃斯顿(002747)

盈利能力改善

公司和发那科分别为海内外工业机器人龙头,具备诸多相似之处。1990-2007年发那科毛利率从35%提升至54%,净利率从9%提升至27%,受益日本汽车产业发展及机器人格局优化,发那科盈利能力提升。反观2022年公司净利率4.7%,远低于发那科20.8%、汇川18.8%,盈利能力释放潜力较大。东吴证券指出,从国产化率看,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仅35%,公司市占率仅6%,“四大家族”合计份额达40%。受益国内优势产业腾飞及下游应用场景拓展,诸如光伏、锂电等国内客户崛起,工业机器人国产化迎来机遇。整体来看,受益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提升,以及国产替代,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