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去年业绩均创历史新高

证券日报 2023-03-30 07:24:42
| |
3月29日晚,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双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受益于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两家以上游业务为主的油气巨头去年均创下了历史最佳业绩。

3月29日晚,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双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受益于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两家以上游业务为主的油气巨头去年均创下了历史最佳业绩。

中国石油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93.8亿元,同比增长62.1%;自由现金流1504.2亿元,同比增长88.4%。公司收入、利润、自由现金流等经营业绩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海油年报,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7亿元,同比增长102%。

油气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2022年,在高油价和国内能源安全保障要求的双重因素下,国内油气企业都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以实现增储上产。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石油油气产量当量16.85亿桶,同比增长3.7%,创历史新高。其中原油产量9.06亿桶,同比增长2.1%;生产可销售天然气4.68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5.8%。

中国海油坚持把油气上产作为工作重心,去年实现油气净产量624百万桶油当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共获得18个新发现,成功评价28个含油气构造,公司净证实储量提升至62.4亿桶油当量,储量替代率达182%。年内,公司共有9个新项目顺利投产,40余个产能项目在建。

从资本开支来看,勘探开发支出也是两家公司最主要的资本开支。中国石油去年全年资本性支出2743.07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油气和新能源分部资本性支出2215.92亿元。预计2023年油气和新能源分部的资本性支出将达1955亿元,主要是继续加强国内规模效益勘探开发,加大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力度,推进清洁电力、CCUS、氢能示范等新能源工程。

中国海油则表示,公司加大增储上产、技术研发和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去年全年资本支出达1025亿元,超额完成年初计划。2023年,公司将继续以发现大中型油气田为目标,加大风险勘探和甩开勘探,公司净产量目标为650百万至660百万桶油当量。预计全年有超过50个项目在建,全年计划有9个新项目投产。全年预计资本支出为1000亿至1100亿元人民币。

“2023年,随着原油供应的逐渐稳定,以及欧美原油需求仍然疲软,预计油价不会像去年那么高,而是保持目前震荡偏低走势。对于油气企业来说,业绩增速或会受到一定影响。”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国内由于保障能源安全增储上产要求,预计“三桶油”仍然会维持勘探开发力度。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推动下,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都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中国石油新能源战略布局取得新突破,风光发电装机规模超140万千瓦,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达到800万吨标准煤/年。油气新能源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657.5亿元。同时,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持续提升,天然气销量较快增长,其中国内销售2071亿立方米,首次突破200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4%,国内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天然气销售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29.6亿元。

中国海油也大力推动油气田绿色生产,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全面投用,渤海油田首次实现“绿电入海”,中国海上首个碳封存示范项目建成。公司还稳步推进海上风电业务发展,海南CZ7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获得核准,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主体工程完工。光伏业务也取得积极进展,公司首个陆上集中式光伏项目-甘南合作市“牧光互补”项目顺利开工。

“国内‘三桶油’其实一直在布局新能源领域,一方面是顺应‘双碳’目标要求,另一方面,未来非化石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是趋势。凭借自身资金实力、完善的网点布局及国家政策支持,‘三桶油’在新能源方面也会取得不错的发展。”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考虑到国家能源安全及化工产业发展因素,尤其是能源结构转型“先立后破”的要求,“三桶油”会根据国民经济需求的整体调整步伐和自身业务结构调整的节奏,在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布局新能源业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