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进军茶饮赛道 千味央厨胜算几何?

金融投资报 2023-03-27 18:37:26
| |
近日,千味央厨(001215)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599.27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投资芜湖鹤壁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收购味宝食品(昆山)有限公司(简称:味宝食品)80%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近日,千味央厨(001215)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599.27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投资芜湖鹤壁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收购味宝食品(昆山)有限公司(简称:味宝食品)80%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业内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想靠一家亏损的茶饮小料供应商在茶饮赛道有所建树并不容易,“这不像是要进军茶饮市场,更像是向大客户献媚。”

大客户依赖症加深

资料显示,味宝食品成立于1998年,主要产品包括黑糖粉圆(粉圆俗称珍珠,为奶茶小料一种)、琥珀粉圆等茶饮配料,主要客户为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必胜客,津味实业旗下烘焙品牌85度C等。

千味央厨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味宝食品将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其粉圆业务将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其不仅可以增强与核心餐饮客户——百胜中国的黏性,提升千味央厨对百胜中国的整体销售额,双方销售渠道和资源可实现互补优化。

同时,味宝食品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和品质控制优势,目前积累较多的新品,有助于千味央厨跨出米面赛道,利用味宝食品向茶饮客户扩展业务。本次收购完成后,千味央厨也将成为拥有2家T1级供应资格的供应商。

简单来说,本次收购味宝食品,既是千味央厨扩张茶饮赛道的重要布局,也是深化百胜供应链的重要举措。但多名业内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这起收购对千味央厨后续发展是好是坏还很难下定论。

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一直是千味央厨的第一大客户。据财报数据,2018-2021年,千味央厨前五大客户贡献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0.44%、40.75%、34.05%,32.97%。其中,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0.20%、30.72%、23.37%和19.25%。

这种强绑定关系让千味央厨对原材料的议价能力大幅减弱,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更大。据悉,一般长期合作的大客户都会制定原材料供货商,以保证产品标准。而此举对千味央厨毛利润影响较大。2021年,千味央厨毛利率为22.10%,2022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2.71%,同期三全食品的毛利率均在30%左右。

百胜中国业绩变动亦会对千味央厨产生较大影响。2022年上半年,千味央厨直营渠道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减少约为1073万元。对此,其在财报中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大客户(即百胜中国)受疫情影响,在1-6月份有近三分之一门店不能正常营业,导致采购相应减少。彼时,虽然其他直营客户的销售额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千味央厨整体直营渠道销售额依旧出现下降。

随着收购大客户同为百胜中国的味宝食品,千味央厨与百胜中国“羁绊”更深。有业内人士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度依赖大客户就像头上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长期以来,速冻面米制品企业竞争头部效应明显,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安井食品等3家企业占据速冻面米制品较大市场。

第二增长曲线或难寻

随着餐饮行业集中化、连锁化和供应链社会化的发展,企业市场竞争在不断加剧,千味央厨亟需要找到第二增长曲线拯救自己。

有业内人士将千味央厨收购味宝食品视为其进军茶饮赛道动作,但茶饮赛道能否为千味央厨带来新的机会很难评定。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味宝食品营收分别为7524.7万元、4248.6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13.38万元、-420.11万元。业绩下降主要受外部环境影响,核心客户经营门店因暂时性停业等原因,导致向味宝食品采购需求减少。

茶饮赛道竞争激烈。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22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新茶饮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42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03亿元。2022年新茶饮规模预计达1040亿元,新茶饮门店总数约为48.6万家。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1450亿元。

想靠一家亏损的茶饮小料供应链在茶饮赛道有所建树,并不容易。“这不像是要进军茶饮市场,更像是向大客户献媚。”上述业内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

预制菜资深人士肖文(化名)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一种普遍看法是,原先布局速冻米面的企业能够更多复用原材料、生产、冷链、渠道等环节的优势,能够更容易进军2C预制菜行业,也更容易实现较高利润率。随着宅经济、预制菜概念兴起,速冻面米供应商也在逐渐将业务重心转向预制菜赛道。

如安井食品于2018年底调整了经营策略,提出“三剑合璧、餐饮发力”策略,2022年1-9月,安井食品速冻菜肴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08亿元,同比增长129.57%,占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25.8%,预制菜肴第二增长曲线已初见规模。

从2022年开始,千味央厨也开始进军预制菜领域。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千味央厨预制菜系列实现销售收入1190万元,同比增长42.23%。在2022年底,千味央厨还曾面向C端市场推出三个子品牌系列产品:“岑夫子”、“千味解忧炸货铺”以及“纳百味”系列产品。不过,目前销售情况如何,尚不得知。

肖文分析称,千味央厨是典型的2B企业,主要大客户包括百胜中国、华莱士等。从产品端来看,油条、芝麻球、地瓜丸等是千味央厨主营产品,转型早餐、快餐或有优势,但这些产品消费者复购频率不高。

预制菜的竞争还在愈发激烈,各方跨界频频。近期,“昔日鞋王”贵人鸟新成立预制菜子公司,跨界布局预制菜;调味料龙头天味食品也在财报中写道,2023年将以团餐切入发力预制菜,助力企业第二成长曲线......

“2B预制菜主要强调性价比,2C则主要强调口味。预制菜竞争激烈,一直将大B客户作为护城河的千味央厨很难在C端讲出好故事。”肖文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