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震荡回落  短期关注5日均线支撑

金融投资报 2023-01-31 15:28:40
| |
前一交易日大盘高开震荡后便迅速出现调整,深成指、创业板指顺利回补前日向上跳空缺口。具体来看,沪指周一小幅低开后出现短暂反弹,随后便开始震荡走低,指数在触及5日均线后出现回升,最终收盘跌幅小幅收窄。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前一交易日大盘高开震荡后便迅速出现调整,深成指、创业板指顺利回补前日向上跳空缺口。具体来看,沪指周一小幅低开后出现短暂反弹,随后便开始震荡走低,指数在触及5日均线后出现回升,最终收盘跌幅小幅收窄。深成指同样是低开低走,全日表现稍逊于沪指。截止收盘,沪指报收3255.67点,下跌0.42%;深成指报收12001.26点,下跌0.8%;创业板指报收2580.84点,下跌1.26%。两市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萎缩。值得一提的是,虽然A股缩量回调,但北向资金依旧在大举买入。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1.44亿元,月内第五次净买入额超百亿,为历史首次。1月仅16个交易日累计加仓达1412亿元,单月净买入额创陆股通开通以来新高,日均净买入额高达88亿元。

盘面上,电池、化纤、种业、房地产等板块逆势反弹。旅游、云科技、半导体、酿酒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开始出现回调,但个股热情依旧,上涨个股家数明显多于下跌。两市共43股封死涨停板,数量大幅减少,同时有8股跌停。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而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1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有所回升。巨丰财经表示,随着1月PMI的回升以及重回荣枯线上方,经济回升的预期再次增强,对股市也将带来较大的提振。而去年12阶段见底之后,PMI迎来回升,历史角度看股市同样会有同向的表现。在政策持续发力以及流动性相对宽裕的当前,处于低谷区域的A股市场,或再次迎来绝佳的配置时期。

就短期而言,5日均线的支撑作用投资者需重点关注。源达投顾表示,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全天呈现震荡格局,午后表现状态相较早盘有所低迷。日线级别上走出连阴状态,好在继续运行在5日线上方,接下来要重视5日线以及下方遗留缺口的支撑力度。不过值得注意的形态上走出顶分型格局,接下来要重视能否走反包化解。创业板指也呈现连阴走势,短期运行回5日线附近,好在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说明恐慌性抛压尚且可控。接下来要重视止跌企稳信号的形成。操作策略上,周一市场高开低走后周二呈现弱势震荡格局。不过从基本面和宏观大环境看并未显著发生改观,更多还是技术上面临压力后的休整。大趋势并未有效改变下建议可继续维持多头思维,只不过短期指数运行节奏看更多由前期的45度较上涨转变为震荡,所以操作节奏建议继续做好控制,切忌追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