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A股派发新年“红包” 沪指盘中站上3300点

金融投资报 2023-01-30 16:24:22
| |
经过春节长假休市,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虽然出现明显波动,但最终仍交出开门红的答卷。从机构观点来看,市场普遍对节后存在乐观预期。但就短期而言,由于指数波动较大,短期投资者还需留意市场变化。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经过春节长假休市,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虽然出现明显波动,但最终仍交出开门红的答卷。从机构观点来看,市场普遍对节后存在乐观预期。但就短期而言,由于指数波动较大,短期投资者还需留意市场变化。

个股普涨A股派新年“红包”

在春节A股休市期间,全球主要股市普遍上涨。此外,富时中国A50期指持续走,在A股休市期间累计上涨2.94%。从外围股市,以及具有先导作用的富时中国A50期指来看,A股上涨概率很高。从机构观点来看,从更长时间维度看,节后上涨概率较大这一结论仍然成立。1991年以来,春节后2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年份占比维持在七成以上,平均涨幅为3.4%。从2000年以来测算,平均涨幅也在2.5%。

虽然周一市场如期出现上涨,但比预期波折。早盘,沪指直接在3300点整数关口上方开盘,然而在高开后出现的快速回调中,该关口被轻松击穿,并且指数逐级震荡回落,最终收盘涨幅较开盘明显收窄。深成指虽然整体表现强于沪指,但全日仍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69.32点,上涨0.14%;深成指报收12097.76点,上涨0.98%;创业板指报收2613.89点,上涨1.08%。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合计重回万亿大关上方。总体来看,两市虽然都收出假阴线,但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兔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还是如预期实现。

盘面上,一体压铸、航空、汽车、文教休闲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旅游、煤炭、证券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个股却是出现了普涨格局。其中两市共82股封死涨停板,无一股跌停。个股如此表现,兔年首个交易日A股如期派发了新年“红包”

券商们乐观看待后市

虽然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震荡前行,但对于后市券商们普遍还是持乐观观点。中金公司就表示,春节假期的高频数据显示内需消费修复仍在稳步进行中,随着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明显下降,前期稳增长政策在节后逐步落实,企业内生融资需求逐步改善,我们认为当前经济活动修复仍有一定空间且斜率可能仍较高,市场估值修复虽已有一定幅度但整体估值仍不高,支持市场修复的主要逻辑仍在兑现的过程中。此外春节期间海外以及港股等主要市场表现优异,节后A股市场有望迎来积极开局。

兴业证券也对市场继续保持乐观态度。兴业证券指出,春节假期各项数据恢复良好,政策宽松也在加速落地,将提振市场对疫后复苏的信心。此外,近期海外风险偏好持续修复,我们认为外资的流入大概率将延续。最后,随着市场回暖,内资机构也有望提供增量,与外资共振。因此,今年的A股将从去年的存量博弈、甚至缩量市场,重新回到增量市场。

一季度“开门红”可期。华安证券表示,展望2月市场,在内外部支撑因素延续的背景下,春季行情将延续演绎。首先,美国经济企稳、美联储加息放缓,有利于美股持续反弹,外部支撑依旧,2月下旬临近两会,稳增长各项举措与细节值得期待;其次,消费复苏虽然幅度不及预期,但大方向确定无疑,经济边际改善;第三,信贷投放顺利,一季度“开门红”可期。

短期或存上冲空间

短期而言,虽然大盘出现上涨,但波动明显加大,后市投资者还需留意多方上攻力度,以及下档缺口的的是情况。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指数跳空上涨,虽然冲高回落,但情绪提振以及资金面乐观刺激下,指数仍有上冲的空间。春节消费超预期下,经济复苏预期再次增强,春季行情有望延续,但结构性或是主基调。总体而言,十二月PMI持续低迷,创下近三年来的新低。不过,这个低迷总体在预期之内,随着政策重点转向稳经济,接下来经济提振以及复苏的预期不断加固。当前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在复苏预期中,中期配置价值凸显,看好A股整体回升的阶段投资机会。”

从技术层面来看,源达投顾认为,指数午后维持震荡格局,低点有所下移,最终红盘报收。日线级别上,回补早盘高开遗留的跳空缺口,不过大趋势依旧向上,保持向好。接下来注意5日线附近的支撑力度,借鉴之前均是在5日线附近获得支撑后再度向上。创业板指也走出高开震荡回落状态,不过早盘遗留的跳空缺口并未完全回补,而且也继续站在多条均线之上,成交量也呈现显著放大之势,接下来注意下方缺口的得失情况。操作策略上,周一市场大幅高开后并未呈现继续上行的格局,这点也属正常,毕竟节前指数不断上行积累一定涨幅,而且又临近前期平台高位,这个位置夯实下也不难理解。同时多头趋势得以保持下,建议继续维持多头思维,只不过节奏上依旧是低吸不追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