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北上资金持续买入  休整完毕后大盘继续上攻

金融投资报 2023-01-19 15:23:52
| |
在经过两个交易日小幅震荡后大盘再起升势。沪指周四低开高走,本轮反弹收盘新高再被刷新。深成指同样是在早盘快速完成探底后出现明显回升,午后一举突破前期高点,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新高被刷新。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在经过两个交易日小幅震荡后大盘再起升势。沪指周四低开高走,本轮反弹收盘新高再被刷新。深成指同样是在早盘快速完成探底后出现明显回升,午后一举突破前期高点,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新高被刷新。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40.28点,上涨0.49%;深成指报收11913.26点,上涨0.87%;创业板指报收2571.44点,上涨1.08%。两市成交量开始出现小幅放大。

盘面上,公共交通、信创、金融科技、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供销社、预制菜、酿酒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大盘企稳回升中个股继续保持涨多跌少的格局,两市共28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8股跌停。

从近期走势来看,大盘在震荡中将底部逐渐抬高,而大盘震荡反弹和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不无关系。据统计,截止1月19日,北上资金积极布局A股的行动仍在继续。2023年前13个交易日净买入额超过1050亿元,不仅刷新了北向资金单月历史净买入的新高,且超过2022年全年的净流入额。全年看,多数机构预测外资2023年将流入3000亿左右,这也意味着北上资金的净流入或回归正常水平,对市场整体的提振将延续。

北上资金流入提振市场热度背后,投资者还需留意如北上资金出现流出可能导致的指数回调。巨丰财经指出,北向资金的流入和市场走势有很大的正相关性。往往北向资金大幅流入的月份,市场都趋于上涨。但在大幅流入的次月,行情往往出现分化。比如根据业内统计,过去历史峰值2021年12月数据为例,两大指数次月均有超7%的跌幅。也就是说,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当月市场几乎普涨格局之下,还是要对次月的分化加以重视。因此,对于节后市场可能的分化,需要做提前的准备。

国盛证券指出,离春节假期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交投氛围较为平淡,北向资金流入也趋于缓和,节前市场大概率不会有太大波动。结合市场的走势来看,沪指时隔近一年再度站上年线,属于趋势转强信号,值得重点关注。在当下宏观面较为稳定,政策面积极,资金面相对充裕的大背景下,短期市场较难出现大的回调风险,指数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

巨丰财经也表示,当前国内外大环境边际改善下,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加固,市场估值修复行情已经开启。而随着业绩见底预期加强,对于成长类品种来说也将逐步带来提振。所以,结合历史行情表现以及当前市场现状,还是应该留意一下春节之后市场可能的阶段风格切换。对去年11月以来持续上涨的大消费类板块,可考虑逢高适当减持。而对于低位的高景气成长方向,尤其是基本面良好的权重品种,可考虑适当加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