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本周上会企业骤减 两公司受关注
宏鑫科技产能利用率下滑仍要扩产,双元科技资产负债率高偿债能力低

金融投资报 2022-11-28 14:31:2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备受业内质疑的芯愿景,在临近上会前主动撤回了申报材料,证监会决定取消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此外,翌圣生物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上交所决定取消公司发行上市申请的审议。最终,上周17家企业上会通过15家,过会率为88.23%。

本周上会企业家数再度回落至个位数,仅有9家,其中浙江双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元科技)、浙江宏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鑫科技)等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双元科技负债率高于同行

双元科技是生产质量检测及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为企业提供在线自动化检测及闭环控制系统和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

经过10余年的发展,双元科技产业规模已较成立之初大幅增长,但在规模快速增长背后,公司偿债压力不小。截止2022年上半年,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达到57.68%,虽然较20200年峰值数据小幅减少,但依旧保持高位。同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偿债压力偏大并非行业通病。就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双元科技资产负债率高于同业均值。从公司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天准科技、精测电子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均超过40%,但也低于公司水平。此外,矩子科技2022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28.58%,凌云光为19.84%,奥普特仅8.68%。整体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93%、62.11%、52.29%、57.68%。同行业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则分别为41.06%、38.93%、38.47%、34.56%。简单对比发现,公司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再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双元科技流动比率分别为1.74%、1.54%、1.87%、1.93%。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同期流动比率则分别为3.87%、5.03%、4.09%、4.06%;速动比率方面,公司2019年-2022年上半年分别为1.07%、0.98%、1.07%、1.12%,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则分别为3.29%、4.46%、3.39%、3.28%。就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来看,公司和行业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数据显示,公司偿债能力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随着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发力,双元科技业绩出现不错的表现。招股书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公司来自新能源电池领域的收入分别为1977.01万元、2307.84万元、10312.83万元、9694.31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73%、13.97%、39.4%、55.06%。对此有分析认为,虽然下游市场火热,但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双元科技在高基数背景下继续实现几何式增长极为困难。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指出,如果未来新能源电池行业和光伏行业客户出现设备投资周期性放缓,且公司未能成功将业务大规模拓展至新能源电池和光伏领域的非片材检测场景或其他应用领域,将无法把握其他细分市场扩张带来的发展机遇,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无法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宏鑫科技扩产必要性存疑

宏鑫科技主营业务为汽车锻造铝合金车轮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商用车车轮和乘用车车轮,是国内较早应用锻造工艺生产汽车铝合金车轮的高新技术企业。

从此次拟募集资金来看,宏鑫科技将全部用于“年产100万件高端锻造汽车铝合金车轮智造工厂及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其中“年产100万件高端锻造汽车铝合金车轮智造工厂”将直接对现有产能进行超过1倍的扩充。对于该募投项目,宏鑫科技表示还有利于增强机器设备、生产线的精度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然而,在产销率下滑,且销量增速恐将大幅放缓预期下,宏鑫科技大幅扩产遭到业内诟病。

2022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小幅下滑。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22年上半年产能减少,以至于产能利用率仅小幅下滑。如按2021年全年50%产能计算,2022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仅为78.73%,较2021年水平大幅下滑。有分析人士指出,宏鑫科技产能利用率大幅走低,产能并不饱和。就目前来看,公司并没有扩产必要,特别是在产能扩张超过1倍后,新增产能或会形成无效产能,加之产能增加后带来的管理等费用的增长,会拖累公司业绩。

需要提出的是,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对产业链上的公司影响显著。宏鑫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以来,受到经济下行影响,我国汽车产销量在连续增长多年后首次出现下滑,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需求也有所下滑。虽然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城镇化进一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存在较大增长空间,但不排除短期内行业景气度下降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在业内对宏鑫科技各种质疑中,管理问题被频繁提及。有质疑认为,2019年宏鑫科技在职员工总人数为480人,其中缴纳社保的人数为331人,缴纳住房公积金仅为2人;2020年公司在职员工总人数为581人,其中缴纳社保的人数为426人,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也只有393人;2021年公司在职员工总人数为736人,其中缴纳社保的人数为522人,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也只有509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宏鑫科技缴纳社保的比例只有70%左右,存在大量欠缴员工社保和公积金的情况。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