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宁王”入局滑板底盘胜算几何

金融投资报 2022-11-21 17:00:53
| |
11月2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阿尔特(300825)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壁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方将围绕滑板底盘、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等领域开展产业生态联盟。受该消息影响,阿尔特股价大涨,截至11月21日收盘,报13.38元/每股,上涨10.76%。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11月2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阿尔特(300825)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壁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方将围绕滑板底盘、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等领域开展产业生态联盟。受该消息影响,阿尔特股价大涨,截至11月21日收盘,报13.38元/每股,上涨10.76%。

阿尔特与壁虎科技系关联企业

《协议》显示,战略合作的三方各具优势。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企业,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前瞻性研发布局;阿尔特是我国知名整车研发企业,目前已成功研发近400款整车及多款全新整车平台,具有成熟的多级别乘用、商用、特殊场景专用汽车全流程研发经验;壁虎科技拥有国内领先的滑板底盘开发团队,团队聚集了多位拥有科技创新经验、滑板底盘设计开发经验、先进管理经验的国内外专家。

后期,宁德时代将与阿尔特和壁虎科技开展新能源车(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滑板式底盘的可扩展性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合作,其中,阿尔特根据壁虎科技委托为壁虎科技生产新能源车提供设计服务。而宁德时代将基于《协议》与壁虎科技、阿尔特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合作,宁德时代为壁虎科技和阿尔特提供完整的换电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三方合作中,阿尔特和壁虎科技是关联公司。阿尔特公司董事长宣奇武同时担任壁虎科技董事,阿尔特是壁虎科技发起设立方之一,本次合作构成关联交易。

就在《协议》发表同一天,阿尔特发布了对壁虎科技的增资公告。公告显示,本轮投资方向壁虎科技投资1.64亿元,以认购新增注册资本328.42万元。其中阿尔特拟以5000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00万元;由宁德时代全资持股的问鼎投资拟以6000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20万元。此外,投资方还包括PF、极兔兄弟、蓝藤资本、昊辰资本、地上铁等。

值得一提的是,壁虎科技还有华为荣耀高管的加持。壁虎科技法人为刘江峰,是华为原高级副总裁,壁虎科技执行总裁彭锦洲,也曾是华为荣耀创始团队成员。

宁德时代屡次进军滑板底盘

阿尔特表示,基于滑板底盘的新能源汽车,具备研发周期更短、智能化程度更高、空间利用率更大、延展性更强、综合成本更低等众多优势,能满足不同场景下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滑板底盘的深度应用将进一步优化研车模式、造车模式、用车模式及养车模式等,最终实现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因此具备广阔的商业前景和实践价值。

华泰证券指出,滑板底盘相对传统底盘优势明显,主要有三点。一是成本降低;二是车身空间得到释放,滑板底盘实现底盘一体化,表面平整,使整个车舱内部实际可利用空间明显增大;三是下游需求场景明确,包括智能车新玩家和无人驾驶行业玩家,未来几年能够实现需求量稳定增长。同时滑板底盘也面临一些技术挑战,比如电芯一致性和线控安全性。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宁德时代第一次进军滑板底盘行业。

今年10月31日,宁德时代宣布,与越南车企VinFast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CIIC(宁德时代一体化智能底盘)方面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帮助VinFast快速打开全球市场。

10月中旬,宁德时代公布了一项与CTC(CelltoChassis)技术相关的制备车辆专利,名为“底盘、车辆、制备车辆的设备及制备车辆的方法”,并计划于2025年之前推出。据介绍,这项专利的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可伸缩的底盘设计。据专利申请资料显示,“本申请对于用户不同的驾驶场景的需求,可更换不同长度的车身到底盘上,满足驾驶需求,提高用户体验。”

私人订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宁德时代的一系列举动,引发了业内无数猜想。频繁入局汽车底盘,宁德时代意欲何为?

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光子出行主编吴先之,询问他对于宁德时代入局滑板底盘及滑板底盘未来发展看法。

吴先之认为,宁德时代与阿尔特、壁虎科技合作,一是为了电池续航考虑。新能源电车续航问题仍未解决,换电终究不治本,宁德时代或许想通过和滑板底盘合作的方式探索省电新方式。“但目前想靠滑板底盘增加电池续航风险较高。滑板底盘的使用势必需要上下车体分离,而上层座舱弱电和下层强电转接便成了问题。强弱电的转接有漏电风险,若接口漏电后果较严重。因此,滑板底盘对于电池续航的正面影响仍需观察。”

第二则是出于宁德时代从上游向下游延伸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考虑。吴先之认为,和换电公司、滑板底盘公司合作,实际上是宁德时代放出的信号,目的是为了争取到更多新能源下游厂商使用宁德时代电池的机会。

既有汽车制造是面向流水线的规模化经济,而未来汽车制造得面向用户。如果底盘、电池、上舱体、外壳、自动驾驶套件等按模块生产,车企便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推出定制化产品。一定程度上,这降低了车企成本。发布新车不用整车生产,只需根据顾客要求拼接零部件。

不过,到目前为止,滑板底盘主要应用于中低速场景,比如各类专用车与商用车。因为市场需求碎片化、定制化,滑板底盘有较为良好的市场前景。而对于私人订制场景的使用,“滑板底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