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车载投影方兴未艾 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金融投资报 2022-09-30 08:16:26
| |

天风证券

随着汽车智能化进程加速,投影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在诸如HUD、DLP大灯、天幕投影、车载幕布投影等方向孕育出不同的产品形态及功能。整体来看,车载投影市场方兴未艾,后续有望迎来高速增长,而消费级投影企业亦有望依托其丰富的制造经验和技术积累进入车载领域,打造第二增长极。

车载HUD领域

技术路径:AR技术赋能汽车智能化。目前车载HUD领域主要有C-HUD/W-HUD/AR-HUD三种技术路径。其中相比于其他技术路径,AR-HUD是在W-HUD的基础上通过AR技术将更多样的信息融入实际路况中,虚实结合的技术拓宽了HUD可展示的信息种类,同时也可以结合ADAS功能,及时预告路况和行人等提示性信息,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但相对来说成本也最高。

市场规模:渗透有望持续提升,行业增速上行。根据亿欧智库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前装HUD市 场 渗 透 率 达 到 5.7% ( 其 中AR-HUD/W-HUD/C-HUD渗透率分别为0.3%/5.1%/0.4%)。我们认为,后续随着汽车智能化加速,技术成熟带来的AR-HUD相关成本持续下行等因素影响下,AR-HUD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从市场规模的角度来看,根据亿欧智库数据,2021年我国汽车前装HUD市场规模达到29.6亿元,同比+ 51%增速,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317.4亿元,2021-2025年CAGR可达81%,整体规模后续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竞争格局:国产替代加速,内资厂商份额提升。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我国W/ARHUD行业CR3达到71.56%,集中度较高,其中日本电装、华阳集团、怡利电子分别达到39%、16%、16%。近年来,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趋势在车载HUD领域亦有所体现,国内厂商份额占比已从2020年的15.11%提升至2021年的36%,后续国产化趋势有望持续,为国内零部件厂商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其他三大领域

DLP大灯:通过DMD数字微镜矩阵传递光信号,可以为车灯实现多种附加功能,如地面动态投影以实现和周围行人车辆交互、提高前照灯光亮及分辨率、利用车灯实现正面符号投影以实现行驶中驾驶员之间信息交互。

车载&天窗投影:除了提供驾驶辅助外,投影亦能在智能座舱中发挥娱乐功能,主要有车载投影及利用天窗为显示载体的天窗投影等形态。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1)家电投资主要因素还是业绩,业绩增长的环比变化是核心指标,目前看白电在三季度符合这一要素,且估值低。2)2C家电中,白电内销收入与地产竣工的关联度仅为20%左右,对整体收入影响比例更低,如地产数据修复有利于白电,但地产维持现状,白电亦可在较好的格局下,通过持续的产品结构升级来抵消这一影响。3)白电需求向上,成本向下,推荐海尔智家、格力电器、海信家电、美的集团等。4)小家电方面,推荐处于强产品周期的飞科电器等。5)上游零部件方面,推荐盾安环境(与机械组联合覆盖)、三花智控等。

风险提示:三方数据偏差风险;疫情扩大,房地产、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