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提质在行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 2022-09-30 07:34:14
| |
9月23日,据中上协发布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450家由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17万亿元,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利润水平领先市场。

9月23日,据中上协发布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450家由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17万亿元,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利润水平领先市场。其中,央企营业收入的67.28%、利润总额的81.39%均来自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央企中的基本盘作用不断凸显。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而上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取得的成绩仅是这些年上市公司不断提质的一个缩影。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绿色低碳和产业转型升级领域,包括新能源、高端制造业均获得显著成绩。另外,政策层面加大对科技行业支持,尤其是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注册制,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了上市可能。

提质转型助力经济动能转换

作为国民经济“压舱石”,上市公司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提升,其质量提升必然是重中之重。

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意见》发布以来,在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畅通上市公司退市通道等方面效果显著。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一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杨德龙进一步称,《意见》出台以来,监管层在IPO关口严格把关,支持一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经济企业上市。同时,倡导价值投资理念,鼓励资金更加偏好于业绩优良公司。

中上协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经营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4825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4%;实现净利润3.25万亿元,同比增长3.19%,一、二季度增速分别为5.49%、1.16%。报告期内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

其中,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排名前200家的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份额占总额的72%和85%,彰显头雁效应。

截至8月31日,102家公司已发布中期现金分红预案,现金分红金额超1700亿元,积极回报投资者日渐成为市场共识。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4.4万亿元,较之前三年增长近50%。2021年,近九成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四分之一的公司披露ESG或社会责任报告,日益成为践行现代企业制度、回报社会的示范样板。

在技术创新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成为中国经济的“头雁”,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年前,迈瑞医疗率先做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进入“黄金十年”的预判。如今,新形势、新变局的出现非但没有打乱行业发展主线,反而促使“黄金十年”成色更足。目前,迈瑞医疗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领域已实现从“追随者”到“挑战者”的转变,并在通往“引领者”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迈进。

在陈雳看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一是在科学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尤其是“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升;二是在一些领域已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集群,生产规模和先进性在全球领先。

“上市公司活力不断提升,经济增长‘动力源’作用持续强化。”叶银丹还提到,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研发投入规模与三年前相比实现翻番,专利数量增长74%,日益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头部企业发挥产业链布局优势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发挥头部企业在产业链布局上的优势。

2022年4月9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我们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着力提升发展的效率和效益。要坚持扶优建立的监管导向,对于主业突出竞争能力强的头部企业,进一步支持其做优做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作为国内车企龙头,广汽集团与比亚迪近年来在转型升级、带动产业链发展方面成绩凸显。

“广汽集团要做好补链强链工作,持续发挥‘链主’功能,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为目标,制定集团中长期产业链供应链补强清单,根据零部件不同情况,大力推进自主研发,合资合作,投资并购等工作,加强集团供应链安全稳定,特别是要不断完善集团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比亚迪主要围绕整车业务进行投资,涉及汽车设计、生产、运营、销售等环节;同时覆盖导航、功率、物联网、自动驾驶等不同类型的芯片;此外,汽车零部件、锂电材料、设备材料等方面也有布局。

对此,叶银丹表示,在市场环境具备规模效应优势情况下,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相关公司的全球竞争力相对较强,因此出口竞争力也较为突出。

同样,隆基绿能作为国内光伏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充分发挥了头部企业产业链布局优势。在其掀起的科技变革下,光伏度电成本大幅降低,这也让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享受到可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

“公司的技术创新之路并不局限于光伏行业。”隆基绿能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助力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转型方面,公司依托绿色能源解决方案,通过整合电源、电网资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同时,探索风光储一体化业务,与其他不同行业逐步形成“光伏+行业全场景”解决方案,例如“光伏+交通”“光伏+工业”“光伏+建筑”等,全面助力工业企业绿色转型。

叶银丹进一步强调,在能源转型背景下,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使得以锂矿为主的资源行业、电池制造和整车行业等都保持了较高景气度,相关企业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行业看,基础化工、电力设备、电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表现相对突出,尤其是分布在新能源、半导体等“硬科技”领域的上市公司,近年来技术进步加快、全球竞争力提高。

除此之外,国内新基建如火如荼,数字化经济不断深入,各行业对算力资源、计算服务和万物互联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三大运营商积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五矿发展数字化转型则着力于以数字化赋能实体业务,构建大宗商品数智化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企业间连通壁垒,解决痛点、疏通堵点、连接断点,从而实现数实融合、线下线上融合,为用户提供集仓储、加工、物流、供应链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整体协作水平,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重构商业模式,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不难发现,头部企业在不断发挥产业链布局优势,进一步带动上下游公司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是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必由之路,也必然持续成为助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前不久,监管部门表示,将制定实施新一轮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化解存量公司风险,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促进优胜劣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