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跟风炒作“千金藤素”概念 业内人士提示风险

证券日报 2022-05-17 08:04:34
| |

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相关药物的研发进展情况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团队近日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根据专利说明书,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公开信息显示,千金藤素(CEP)是从植物中提取的天然生物碱。其中成药目前在我国和国外都已上市,临床已有40多年。国家药监局网站信息显示,云南生物谷药业、云南白药等4家公司拥有千金藤素片的批准文号。

披上抗新冠概念的“千金藤素”带火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5月16日,生物谷、优宁维、大理药业、步长制药、华北制药、千金药业等上演涨停潮;云南白药、莱茵生物等也一度大涨,但收盘价有所回落。

千金藤素催动概念股上涨

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显示,云南白药集团旗下的大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千金藤素片的批准文号。针对千金藤素抗新冠病毒的研发进展,云南白药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已关注到此事,会尽快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相关问题。

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对千金藤素的生产、销售情况给予了积极回应。5月16日,优宁维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千金藤素作为一种生化试剂,应用于研究阶段,目前该产品的销量对公司贡献很小。

同日,莱茵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千金藤素属于生物碱类药材,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未来千金藤素会出现大量市场需求,公司凭借多年的植物提取经验和类似产品的技术积累,有信心快速开展新技术研发,及时响应市场需求。

也有投资者问及上市公司对千金藤素的备货情况。鹭燕医药对投资者回应称,公司会根据业务实际需要备货。

受上述消息影响,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涨。5月16日,生物谷、优宁维双双报收涨停。其中,生物谷的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达68.81%。

不过,在股价大涨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大理药业、千金药业等多家公司并未有千金藤素相关业务。

千金药业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产品妇科千金片的主要成分黄藤素是防己科植物黄藤干燥藤茎中提取的生物碱。千金藤素是从防己科植物头花千金藤、地不容中分离提取的双节基异哇琳生物碱。两者不是同一种物质,在化学结构、药理作用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步长制药在5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原菏泽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拥有“一种盐酸千金藤素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010556531.0]”的发明专利,但公司目前无千金藤素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同日晚间,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未与相关专家团队开展千金藤素技术的合作,公司也没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

投资应避免盲目跟风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加拿大的一家医药企业与美国FDA接洽将开展有关千金藤素的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预计该临床试验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此外,童贻刚教授日前也在社交平台发文指出,从新药研发到临床再到上市,还需一段时间。

一家医药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专利获得情况看,上述信息有一定的权威性。”但上述研究尚未进入临床阶段,用于抑制新冠病毒尚需时日。

森瑞基金副总经理尹保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千金藤素刚刚经历药物发现阶段,后续还要经历药代、药理、毒理、cmc等步骤才能申报临床;经批准后经历前期和后期临床后,才可申报上市,以上每一步都可能失败。即便是研发成功,亦需关注上市后新冠疫情的变化情况以及需求量情况,目前来看这些均为不明朗因素。

一位投资人士提醒投资者称,“虽然新冠概念是最近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但在投资时应注意风险,避免盲目跟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