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10家公司未聘请年审会计师被问询

证券日报 2022-01-27 07:32:39
| |
1月26日晚间,*ST当代和ST天润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就*ST当代和ST天润截至目前仍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表示关注。

1月26日晚间,*ST当代和ST天润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就*ST当代和ST天润截至目前仍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表示关注。深交所表示,交易所高度重视2021年年报的编制和披露工作,督促两家公司尽快聘请审计机构,并积极配合,按期对外披露年度报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月15日至1月26日期间,上交所和深交所已向*ST厦华、*ST海创(*ST海创B)、*ST新亿、*ST济堂、*ST环球、*ST中房、*ST科迪、*ST中天、ST天润、*ST当代等10家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创下近年来新高。其中,*ST新亿已连续三年因未聘请年审会计师收到问询函件。

交易所表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披露年度报告,其中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如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上市公司出现未及时聘请年审会计师的情况是极少见的。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的上市公司,大多存在内部管理混乱、高管出现内讧或公司无力聘请年审会计师的情形。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扭转颓势,摆脱危机,将面临经营风险乃至生存风险。”

这10家公司无一例外都被实施风险警示处理,其中有9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目前,有7家上市公司暂未有最新进展。

*ST海创(*ST海创B)在收到问询函后,及时聘请了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作为2021年审会计师事务所。

*ST科迪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拟聘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已进驻公司进行业务承接尽职调查工作,待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业务承接内部流程后,公司将尽快履行法定程序,完成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聘任工作并及时披露。

*ST中天原本已于1月8日发布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但在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此议题的前夕,公司于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因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审慎讨论,受疫情影响,部分审计人员无法正常工作,预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公司的审计工作,因此对于成为公司审计机构的事项未审核通过。*ST中天表示,将尽快聘任审计机构。

“新证券法实施以来,监管机构和司法机关对证券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骤增,造假者和中介机构面临的相应民事、刑事责任风险骤增,很多审计机构出于止损或回避风险的考虑,不再承接高危项目。”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凡聘请不到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都应被监管机构重点关注。退市不是逃避刑事和民事责任的方式,对于这类公司最好立案调查,或考虑由监管机构或投资者权益保护组织、行业协会强行指定审计机构入驻,把问题搞清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