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缩量反弹 持续性待考

金融投资报 2021-10-19 15:37:2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在经过数日震荡整理后大盘开始出现反弹走势。沪指周二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回升,午后在接近3600点整数关口后反弹受阻,同时下移的20日均线也对指数反弹形成反压。深成指全日表现稍强于沪指,小幅高开后继续反弹,指数顺利站上20日、3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593.15点,上涨0.7%;深成指报收14499.77点,上涨1.04%;创业板指报收3297.29点,上涨0.64%。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

盘面上,化纤、猪肉、鸿蒙、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旅游、传媒娱乐、航空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大盘反弹中个股涨多跌少,两市共66股封死涨停板,仅有4股跌停。

可以看到,国庆大假过后A股市场内部板块及个股之间波动较大,风险偏好较弱。不过,即便个股再有多大波动,指数并没有大幅下跌。湘财证券表示,指数在120日均线附近震荡,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结构性行情是当下市场的核心基调,指数大涨大跌都不会,但个股可以大涨、也可以大跌。从周二盘面来看,大盘出现明显走强,自上周五创业板先走出中阳之后,周二沪指也中阳上涨,各主要指数的日K线技术面均开始扭头,向上翘起的迹象较为明显。主板、创业板两大指数同步转向多头意味着前期偏空的市场氛围得到了遏制,两市涨停持续保持高位,跌幅超5%的不到30只,说明指数阶段性多头周期有望逐步来临。

就短期走势而言,业内机构出现分歧。容维证券表示,从技术上看,周一上证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小阴线,收盘时仍然站在5日均线之上。周二低开之后小幅反弹,盘中走势震荡反弹,尾盘仍然坚挺。周一的深度下探并强行拉回,给周二的反弹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使得技术面走势变好,未来需要震荡整固才能使指数上涨更加有力量。日线上,MACD指标处于绿柱缩短的形态,KDJ指标继续向上运行,这些指标提示后市会震荡反弹。整体来看,目前A股趋势性行情仍在进行中,近几日的震荡有利于市场控速向更健康方向发展,后市股指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下一目标应是3600点上方区域。A股慢牛、长牛的逻辑依然存在。操作上以逢低吸纳,持股待涨为主

巨丰财经则表现大盘反弹存在明显压力。巨丰财经指出,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不支持A股向上突破,市场宽幅震荡分化严重。同时大盘反弹即将面临上方压力,此时可以看做是蓄势状态。总体看,A股仍处于调整中,建议投资者延续国庆节前的策略,控制仓位,止盈高位周期股,对年内跌幅超过30%的蓝筹股可以布局超跌反弹机会,但对三季报的估值修复要降低预期,待三季报结束后,可加仓成长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