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券商首席分析师竟被封号?回应来了!专项整治风暴雷霆出击 这8种行为要小心

券商中国 2021-10-15 07:31:26
| |
10月14日,腾讯发布最新一期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公告,10月7日至13日期间,共清理违规内容23124条,处置帐号1463个。

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风暴之下,一不小心就有公号“中枪”。

10月14日,腾讯发布最新一期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公告,10月7日至13日期间,共清理违规内容23124条,处置帐号1463个。

腾讯在公告中列举了24个被处置的帐号,处理方式包括永久封禁、封禁30天、封禁15天和封禁7天,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家券商首席分析师的公众帐号也在列,被封禁7天。

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帐号被封可能存在误会,已经与腾讯沟通正在走公众账号解封的程序。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公众号都受到内部严格的合规监管和备案,也会足够提示报告来源和风险,出现上述券商分析师公众账号封禁事件,引发业内对券商合规尺度与腾讯封禁公众号尺度如何界定的思考,同时,自媒体整治风暴毫无疑问仍然将持续。

有券商分析师帐号被封7天

10月14日,腾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网信办关于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专项整治要求,聚焦8类问题,对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内容开展集中整治。

Image

10月7日至10月13日期间,腾讯公司共清理违规内容23124条,处置帐号1463个(示例如下)。

Image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腾讯处置的违规自媒体帐号主要为财经领域,其中包括一些荐股的号如“007牛股池”、 “A股隐形冠军”、 “操盘手老猫”、等,处理方式包括永久封禁、封禁30天、封禁15天和封禁7天。

其中,某家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账号也在被封序列,被处以“封禁7天”,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该券商首席分析师账号最新更新日期为10月11日,若是新用户关注该号将会有相关停止跳转的提示。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了解,上述券商分析师与腾讯相关方沟通联系后发现,账号被暂封可能是存在误会,沟通后将会启动解封程序。

据了解,上述券商分析师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的内容,主要是关于该券商的市场策略、每月十大金股、社会观察等内容,涉及也会进行风险提示和文末备注推送内容“仅供专业投资者”等免责声明。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不管是券商的公众号还是分析师的公众号,券商内部都会进行严格备案和合规管理,对公众号所发内容和标题都有严格要求,也会在文章中给读者提示风险。

“写宏观策略,可能很容易出差错,比较容易出现敏感内容,写行业研究的研报内容一般问题不大,”一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券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媒体已经成为券商和分析师拓展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不少券商和分析师都在公众号发表解读经济政策和进行行业个股推荐等内容,在国家整顿财经自媒体之下,尚不清楚腾讯等平台相关具体的界定的标准,可能会存在“误伤”的情况。

腾讯表示,该公司将持续清理违规财经信息,进一步规范网上财经信息传播秩序,欢迎广大网民对我们进行监督、提供线索,共同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自媒体整治风暴进行时

实际上,在券商首席分析师账号被封之前,已经有年入千万的财经大号“招财大牛猫”在9月16日被“永久封禁”,而证券行业的一些自媒体号如“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等也被“封停60天”。

今年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启动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通知,决定从8月27日起至10月26日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将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

开展整治的背景是,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商业网站平台及其自媒体账号屡屡发生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网民反映强烈。

8月27日,腾讯在“微信派”发布公告,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整治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具体将重点清理以下8类违规问题:

1、胡评妄议、歪曲解读财经方针政策、宏观经济数据,恶意唱空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等;

2、毫无立场、不加判断地转载搬运境外歪曲解读财经领域热点的报道评论等;

3、散布“小道消息”,以所谓“揭秘”、“重磅”、“独家爆料”、“知情人士称”为名进行渲染炒作,甚至造谣传谣;

4、转载合规稿源财经新闻信息时,恶意篡改、断章取义、片面曲解等“标题党”行为;

5、充当金融“黑嘴”,恶意唱空或哄抬个股价格,炒作区域楼市波动,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6、炒作负面信息对相关利益主体进行威胁恐吓、敲诈勒索,谋取非法利益;

7、炒作社会恶性事件、负面极端事件,煽动悲情、焦虑、恐慌等情绪,借以推销所谓“财商课”、各类保险产品等;

8、未严格履行身份认证程序,冒用滥用财经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或专家学者等名义开办财经专栏、帐号等。

据了解,目前在此轮自媒体整治之下,腾讯将每周进行一次违规自媒体专项整治公告,公布相关违规帐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