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业绩高增验证高景气  半导体向好趋势不改

金融投资报 2021-10-11 15:07:22
| |
随着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持续披露,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再次被验证。有分析指出,虽然前期半导体行业出现明显回调,但板块二级市场并不影响行业基本面的向好发展趋势。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随着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持续披露,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再次被验证。有分析指出,虽然前期半导体行业出现明显回调,但板块二级市场并不影响行业基本面的向好发展趋势。目前半导体板块业绩持续释放,全年高增长确定性高。在估值明显回调后,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具有中长期看点的半导体概念股。

 

多公司业绩翻番增长

 

之前在多重因素影响下股价明显回调的半导体板块在随着业绩预告的逐步披露,高景气度延续趋势不改。在国庆大假期间,多只半导体概念股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纷纷超过2020年全年,在四季度业绩持续释放背景下,全年高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目前国内收入规模最大、设备覆盖面最广的半导体设备公司之一的北方华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8%。据公司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进一步加速增长。公司预计前三季实现净利润5.95亿元-7.0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2.30%-117.21%。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北方华创表示,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拉动,半导体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实现持续增长,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国内首家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上市公司卓胜微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射频前端芯片龙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已经接近2020年全年。目前来看,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全年业绩有翻番可能。从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15.42亿元,同比增长105.00%-115.00%。公司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提升。其主要原因是受益于5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公司前瞻性产品布局,公司射频模组产品在终端客户持续渗透。

 

深耕功率半导体领域20余年的捷捷微电,在巩固现有晶闸管等拳头产品国内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在下游景气需求和国产替代大背景下,公司显著受益快速成长。据捷捷微电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3.68亿元-4.07亿元,同比增长90%-110%。前三季度,公司继续深耕功率半导体,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环比保持良好增长,其中MOS、小信号系列产品同比增长超170%,可控硅业务同比增长73.7%。

 

国产替代不会降速

 

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正在从三季度业绩中得以验证。根据海外半导体公司陆续公布的2021年三季度业绩指引来看,芯片短缺将延续到明年,半导体三季度业绩有望再次实现环比正增长。而从国内半导体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大部分半导体公司业绩2021年二季度环比和同比增长优秀,从而验证了此前看好的增长逻辑。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毛正指出,受芯片供需紧张的影响,缺芯浪潮已经从2020年底持续到现在,持续时间可能超预期,也导致了半导体芯片持续涨价。目前产业链景气度持续高涨,除了涨价之外,供需紧张的格局使得几乎所有的半导体产品都面临不同程度上的货期延长,其中成熟制程的需求十分高涨。而现阶段海外疫情仍有不确定性,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性持续受到威胁,在当前环境下,优质的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有望受益于行业产能扩张,国产替代将迎来绝佳机遇。

 

之前中美关系有所缓和,有声音认为会影响半导体国产替代进程,从而导致二级市场上半导体板块出现明显回调。对此,多位业内认为表示国家在核心领域推动自主可控方向不会改变。民生证券分析师王芳指出,2014年至今国家层面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包括税收优惠、“十四五”强调产业链自主可控等,可见半导体自主可控是坚定不移的大方向,产业链对“能替代的就替代”的发展战略已达成一致,中美关系不管是升温还是遇冷均不会带来“逆潮”。

 

在景气度持续高涨背景下,板块明显回调后估值更具性价比,半导体各细分板块龙头仍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国海证券吴吉森表示,芯片缺货背景下产能不断扩充是定局,全球晶圆厂资本开支正持续扩张,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是国内半导体发展基石,核心公司将会充分受益于国产替代全面提速,建议重点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