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A股成交追平牛市纪录 机构称这将成新常态!

数据宝 2021-09-17 19:12:07
| |

两市成交连续第43个交易日破万亿,追平2015年牛市记录。

北交所敲定准入资金门槛

9月17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

具体来看,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在北交所开市前已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将自动平移至北交所。同时,北交所将坚持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一体发展和制度联动,具有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范围将包含北交所股票。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规则发布后至北交所开市交易前,投资者参与精选层股票交易仍需满足100万元证券资产标准。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修改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于2021年9月17日发布实施。

万亿元成交额或成新常态

9月17日,大小指数走势分化。全天沪指涨0.19%,深成指涨0.71%,创业板指涨2.06%。两市成交连续第43个交易日破万亿,追平2015年牛市记录。喝酒吃药行情再起,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遭资金抛售,回调幅度居前。

今日,沪深两市成交再破万亿,总额约1.34万亿元。7月21日至今,两市成交已连续43个交易日破万亿,追平2015年牛市历史记录。

市场情绪是否已经过热?相较于2015年的牛市行情,今时的“万亿元成交额”并不可等量齐观。近年来,股市自身不断增值;注册制、IPO和再融资也使得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股本持续扩张,A股流通市值已突破40万亿元;此外,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也对股市扩容起到了相当的支撑。资本市场发展加速,成交量放大或许是正常现象。

中金公司认为,在板块、指数和行业层面,中小盘和周期股成交额增量贡献较多;从投资者维度,成交额增量贡献较大的可能是个人投资者和私募基金,量化私募规模增长也有贡献。中金表示,短期看,本轮换手率上升相比历史更缓慢;长期看,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可能是居民家庭配置拐点的到来。

一周主力资金全行业净流出

三大板块居前

近期,主力资金流向呈现大小周格局。本周主力再度大幅净流出2934.22亿元,与上上周2131.49亿元同量级;上周的891.91亿元,与更之前一周(8.23-8.27)的991.81亿元总体持平。

本周主力资金全行业净流出。有色金属遭到最多抛售,净流出427.27亿元;电子、电气设备随后,规模均逾300亿元;非银金融化工行业净流出在200亿元上下。值得注意的是,有色金属非银金融是上周主力净流入居前的两大板块,分别净流入24.89亿元和44.7亿元。主力连续加仓两周的钢铁银行本周也呈净流出态势。

51股主力净流出逾10亿元。北方稀土、天齐锂业断层居前,分别为58.71亿元和52.49亿元,且均是上周主力净流入逾10亿元的个股。五粮液、通威股份、特变电工、隆基股份净流出逾35亿元。五粮液上周获主力加仓12.49亿元;隆基股份上周被抛售40亿元,已连续三周上榜;特变电工上周净流出有24亿。

仅3股加仓力度逾10亿元。受风电光伏消息利好,三峡能源以25.32亿元登顶;今日医药板块提振,爱尔眼科、通策医疗、迈瑞医疗净流入均在10亿元左右。

图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