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水滴筹向美SEC提交IPO申请 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一线 2021-04-17 09:30:31
| |

水滴筹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WDH”,用作“占位符”的暂定筹资额为1亿美元。

水滴筹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是致力于保险和医疗服务的领先技术平台,具有积极的社会影响。根据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按2020年已分配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首年度保费(FYP)衡量,水滴筹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通过医疗众筹、互助平台和保险市场,水滴筹建立了庞大的社会保障和支持网络,提高了保险意识,最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保险和医疗服务。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9年,中国医疗服务总支出达到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4.7万亿元人民币不在社会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或其他补充医疗保障的覆盖范围之内。随着水滴筹在中国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该公司正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上,将可抓住这一保险和医疗服务的市场机遇。根据艾瑞咨询的一项公开调查,在独立第三方保险分销平台和医疗众筹平台中,水滴筹的保险市场平台和医疗众筹平台的品牌知名度均排名第一。

高盛集团(亚洲)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美银证券将担任水滴筹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农银国际证券公司、招商证券(香港)公司、华兴证券(香港)公司、里昂证券、海通国际公司、富途公司和Tiger Brokers (NZ) Limited担任副承销商。

据水滴筹官方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滴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中国领先的个人医疗资金提供商,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众高效地提供医疗资金,累积获得美团(03690)、蓝驰创投、高榕资本、创新工场、IDG资本、真格基金等2.1亿元投资,估值近10亿元。截至2018年3月,水滴公司拥有超过1亿的付费用户,旗下有“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三大业务,是目前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健康保障平台。

水滴筹是国内创新的筹款平台,也是国内网络大病筹款0服务费的开创者。截至2018年9月底,水滴筹已成功为80多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计筹款金额超过100亿元,帮助人次超过3.4亿。

  早前报道:

  消息称水滴公司赴美上市遭监管机构反对 因商业模式存在风险

据消息称,近日,四位知情人士表示,在线保险科技公司水滴公司(Waterdrop)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的计划正遭到国内监管机构的反对,因为其商业模式被认为存在风险。

报道指出,水滴一直与财务顾问筹备招股,并已经秘密申请上市,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质疑水滴公司的业务存在风险,导致上市进程放慢,监管机构不建议水滴公司在这个时机公开招股上市,目前尚不清楚银保监认为该公司的业务存在哪一方面的风险。

不过水滴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否认了监管机构反对其上市计划的说法,并补充称,其高级管理人员正在与监管机构进行定期沟通。

监管机构尚未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美国银行和高盛正在为水滴公司的IPO提供建议,他们也拒绝发表评论。

水滴公司由美团点评前高管沈鹏于2016年创立,在去年8月的Pre-IPO轮融资中,水滴公司筹集了2.3亿美元,由再保险公司Swiss Re和腾讯领投,估值约为20亿美元。水滴公司的投资者还包括IDG资本、美团、创新工场等等。

近年来的网络互助平台快速发展,本质上具有商业保险的特征,却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处于无人监管的尴尬境地。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在一份《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报告中直接指出“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2021年3月底,水滴公司关闭了在线医疗互助平台水滴互助,还在互助保障中的会员,保障计划可自选变更为“一年期,最高保额50万元”的健康险,保费由该平台承担。

官网信息显示,水滴公司旗下还运营有互联网保险平台“水滴保”。水滴保在网上分销保险单,涉及医疗、重疾、意外、寿险、年金等人身健康险各类险种,覆盖少儿、成人、老人、慢病人群等各个群体。此外,水滴公司还运营有水滴筹、水滴公益等、水滴健康和水滴好药付等业务线。

2020年,水滴公司把之前一直宣称的“要做中国最领先的保险保障平台”,悄悄改成了“要做中国最领先的健康保障平台”。去保险化,既有水滴公司业务板块不断扩充的现实需求,更是水滴公司在强监管高压态势之下的求生之举。

知情人士透露,水滴公司此前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上市,但目前正寻求今年第二季度上市。水滴之所以谋求在美股上市,核心的考量还是在于,由于境外注册,水滴赴美股上市理论上可以绕开监管机构批准。(来源:中华网财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