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V型反转后继续下挫 短期关注绩优和低估值板块

金融投资报 2021-03-09 17:01:38
| |
3月9日,A股市场继续下挫,但今日的下跌更加惊心动魄。早盘,两市上演V型反转,创业板指跌超4%后快速拉起一度翻红,但午后未能延续涨势,指数再度走弱。

金融投资网记者 苏启桃

3月9日,A股市场继续下挫,但今日的下跌更加惊心动魄。早盘,两市上演V型反转,创业板指跌超4%后快速拉起一度翻红,但午后未能延续涨势,指数再度走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59.29点,跌1.82%;深证成指报13475.72点,跌2.80%;创业板指报2633.45点,跌3.50%。两市全天成交9867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24.31亿元。

连续多日的暴跌后,调整是否已经到位,业内出现了分歧。但长期来看,观点一致,较为乐观。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可关注一季报绩优股和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和周期板块。

抱团股继续下挫

春节后抱团股持续下挫,带动大盘快速调整。截至3月9日收盘,年后上证指数累计下跌逾8%,深证成指跌15.58%,创业板指更是暴跌22.86%,跌入技术性熊市。其中,跌势最为惨烈的为白酒、光伏和新能源这三个前期抱团最为紧密的板块。

比如,wind数据显示,白酒指数年后暴跌24.29%,其中以山西汾酒(600809)、泸州老窖(000568)领衔,跌幅均超四成,而龙头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分别跌25.52%和29.23%;光伏产业跌22.48%,龙头阳光电源(300274)、通威股份(600438)均跌去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3月9日上午贵州茅台、阳光电源等龙头一度拉升翻红,但反攻在尾盘终结,贵州茅台收跌1.17%,阳光电源跌3.17%。

粤开证券指出,本轮市场的调整,一是年初以来市场暴涨之后的自发性调整,股指短期内上涨速度过快,提升市场不确定情绪。二是近期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春节后快速飙升突破1.5%,导致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并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三是国外经济修复和中美利差缩小是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放缓,影响外资流入,近两周悲伤资金连续流出,A股受外资青睐的主要是以白酒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本轮调整幅度较大。

后市短期走势现分歧

开年连续大跌,调整是否已经到位,业内观点出现分歧。资深市场研究人士王剑辉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的调整是中期调整,还在半山腰。”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也表示,“短期来看,关注两会政策和进展,同时对于依旧要警惕基金赎回风险对资金抱团股的影响。”

但华安证券分析师郑小霞则表示,急跌近尾声,市场已经进入到全年宽幅震荡的行情节奏中。“一方面存在客观制约因素,目前整体估值仍高、行业间估值分化仍大的环境下,宏观政策正常化回归、美债收益率大方向继续上行都将带来巨大估值消化压力。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客观支撑因素,如2021年经济增长将确定性大幅改善,盈利基本面有一定支撑,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国企改革加速等有望提振阶段性偏好。制约因素和支撑因素相互交织、互相演绎,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宽幅震荡行情。”

爱建证券也认为,整体来看,市场在继续平衡过程中,权重继续下行,而代表小市值的中证1000指数相对保持强势。市场依然是对前期失衡的修正。“不断强调投资是以价值为基础并不是以市值为基础,价格偏离价值太多,回归是正常现象。当然近期市场的情绪的过度宣泄也会短期修正,因此此区域不宜悲观。”

当然,长期来看,市场对A股还是比较乐观。“长期来看,中期整理完之后肯定还是震荡上行的趋势,毕竟目前点位并不高。”王剑辉如是表示。

短期关注低估值和业绩改善板块

“前期大家都觉得抱团是王道或者追逐热点总会有所斩获,在经历了开年的大跌之后,后市应该会差异化发展,短期内不会有很明显的热点,换句话说即便有热点也会相对分散。这段时间是投资者做功课的时间。”王剑辉说,但也不能说一点机会没有,比如一季报出来之后,一些有良好业绩和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应该还是会有一波机会,可关注前期滞涨的品种和个股。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健宓也表示,美债长端收益率上升会持续一段时间,对A股高估值板块形成压力,可以关注一季报绩优股和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周期板块。

郑小霞则建议,淡化短期博弈,长视角维度挖掘确定性机会。“核心思路是高景气和低估值。自上而下寻找经济驱动支撑力量:一是海外复苏顺周期,出口景气持续,如化工、有色、机械等;二是内外需促进制造业投资链条景气改善,如生产设备等;三是消费持续改善,尤其是疫后复苏的服务消费,如酒店、餐饮、旅游、电影、出行等。自下而上挖掘高景气和低估值细分赛道:一是供需矛盾显著的芯片半导体,全年业绩确定性强的军工等;二是低估值、业绩改善,性价比优势显著的银行、保险。主题方面重视政策刺激下的‘碳中和’内涵挖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