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宜宾纸业成“妖股” 连续九涨停风险大增

金融投资报 2021-01-18 18:36:3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宜宾纸业(600793)的“妖股”本色越来越明显了。无论2020年预亏上亿,甚至历史上连亏16年,还是上市24年来现金分红仅区区数百万元,抑或是公司连发风险提示公告,但都无济于事。在经历了连续八个涨停板后,1月18日仍然高开高走,而且在仅仅过了5分钟后就被封在了“涨停板”上,直至下午收盘时也未打开。

“这波炒作太厉害了,累计涨幅已达135.73%,市值增加近20亿。但天底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随着涨停板的增加,距离下跌甚至跌停的日子就不远啦!”成都美年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如此表达了看法。

游资炒作推高股价

回顾公司近期的动态,并无特别的利好消息。1月5日以来,公司董事长易从、董事兼总经理王晓华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董事及相关职务。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提名陈洪担任董事、董事长。

1月6日涨停。1月8日晚、11日晚,公司连发两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但未能阻住股价疯涨的势头。12日晚,公司预亏约9800万元,但13日股价依旧强势上攻,以涨停板收报。对此,公司于13日晚发布第三份风险提示。但14日、15日同样强势涨停。

至此,公司股价连收8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114.27%,已经翻倍。15日晚,公司发布第四份风险提示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经公司自查,公司未发现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公司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补充、更正之处。

按理说,在连续涨停,又无业绩支撑的情况下,股价应该掉头向下,但1月18日,又是一个“涨停”。1月6日至今,公司股票已连续九九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已达135.73%。

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改变,公司估值明显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股价短期涨幅巨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存在炒作的风险。

事实也证明了上述判断,龙虎榜数据显示,近几个交易日,买入卖出公司股票金额的前五名中均为游资。

经营业绩乏善可陈

“股价连涨或与纸张涨价经营改善的预期相关。”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为制浆造纸,涉及食品包装原纸、生活用纸原纸及深加工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大型食品包装原纸、生活用纸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主要原材料为木浆,当前主流阔叶纸浆的市场价格较去年均价上涨约28%。

但公司2020年主要产品食品包装原纸以及生活原纸平均销售价格分别较2019年平均销售价格分别下降约5%和11%。公司预计2020年度亏损9800万元,扣非后亏损1.69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亏损约4100万元。

公司在历史上的经营业绩也乏善可陈,先不用说利润,即使从营业收入看,也是“秀珍型”的,公司上市15年后的2012年至2015年,每年的营业收入还不到2000万元。如此规模的公司,岂能产出可观的利润,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此期间的公司处于微利状态。

从2016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大幅增长,到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16亿元;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1.74亿元。然而,好景不长,2019年,净利润仅为0.12亿元,同比下降92.925%。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1.07亿元。

1997年至2020年的24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合计为3177.11万元。实际上,这还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即通过公司老厂房的补偿款实现的,连续16年亏损,这不仅在川股中,即使在这个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中,也是极其罕见的。

后市风险越来越大

从某种角度讲,公司拥有造纸业其他上市公司无法相比的优势。因为在其背后站着一位“有钱的主”--五粮液集团。2018年开始,五粮液集团实现对宜宾纸业绝对控制,市场对此寄予厚望。但23年过去了,市场预期的资产注入、重组等始终未见行动。

对此,有业内人士发行称,公司何来资金用于扩产。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有1.65亿元,而短期借款达10.78亿元,偿债压力很大,同时,还有10.32亿元的长期借款。2018年末,五粮液集团通过其子公司五粮液集团财务公司向公司提供了21.6亿元贷款。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公司同属造纸行业的上市公司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以2020年前三季度为例,太阳纸业、晨鸣纸业、中顺洁柔、博汇纸业、岳阳纸业和五洲特纸均盈利,特别是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高达13.82亿元和10.77亿元。

再从发展的眼光来看,随着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造纸行业存在的“小、散、乱”将被集约化所代替,目前不仅晨鸣纸业、岳阳纸业、博汇纸业等正在加速扩充产能,就连刚刚上市、规模相对较小的五洲特纸也加入了扩产大潮中,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在造纸行业集中度提高利润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下,五粮液集团会否对其施以援手?我们将拭目以待。

“天底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随着涨停板的增加,后市风险越来越大,而且距离下跌甚至跌停的日子不远啦!”成都美年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如此表达了看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