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天齐锂业终止定增计划 尾盘股价强势翻红

金融投资报 2021-01-18 17:22:36
| |
本周一,受周末定增消息反转影响的天齐锂业用股价走势反映出市场多头的强势:竞价低开约6%,历经3分钟左右的小幅下挫即展开全天的震荡攀升修复行情,尾盘翻红至一度涨超4%。

金融投资报记者 黄彦韬

“大腿都拍断了。”1月18日凌晨以跌停价挂隔夜单抛售天齐锂业的投资者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苦笑称“格局还是小了点”。本周一,受周末定增消息反转影响的天齐锂业用股价走势反映出市场多头的强势:竞价低开约6%,历经3分钟左右的小幅下挫即展开全天的震荡攀升修复行情,尾盘翻红至一度涨超4%。

 

减持+定增被质疑短线交易

主动停止致歉回归正常逻辑

定向增发该视为利好还是利空一直是二级市场上广受争议的话题。上周末天齐锂业的定增公告和反转,让不少在天齐锂业这只翻倍牛股上博弈的投机者坐了心态过山车,有人更是直呼:看不懂,懵圈了。

事实上梳理事件脉络,也并没有那么复杂。上周五盘后,天齐锂业发布定增计划,拟向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4.43亿股,募资总额159.26亿元,目的是偿还银行贷款。

自2018年收购SQM后,天齐锂业高额负债率带来的利息支出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公司管理层多次表态,将“降负”作为重点,此前的配股计划和引入澳大利亚战投IGO等均是围绕降负这一长期战略进行的积极探索。通过定增方式,一来能够直接覆盖已展期的A类和B类银团贷款,二来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本是好事,但现行条件下却难以展开。

原因何在?1月6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590.84万股,目的在于向天齐锂业提供财务资助及其他资金需求。囿于天齐锂业近期涨幅较大,减持和定增组合容易构成实质上短线交易的风险,天齐锂业周末董事会召开会议重新评估后决定终止定增并致歉。

一位长期跟踪天齐锂业的券商分析师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无论是减持资助还是定增,天齐锂业的初衷始终是降负,但两者组在一起,尤其是在近期公司股价涨幅巨大的背景下,难免为市场所猜忌成“资本把戏”,也容易形成不良的示范效应,监管层面通过的概率很低。天齐锂业重新审慎评估后主动终止并继续积极寻求其他降负措施,是负责任的体现,终止定增后,天齐锂业将继续回归其正常逻辑。

 

顺周期叠加补涨逻辑催化

天齐锂业后市依然可期待

一个半月股价翻番,还能持续涨吗?有私募人士认为,天齐锂业此刻可同比赣锋锂业看待,在当前时点下,天齐锂业还能否持续上涨的问题等同于上游锂电能否持续景气的问题。

其表示,过去几年,碳酸锂等产品产能过剩,叠加有效需求不足,价格一路下跌,而去年疫情又导致工厂开工和产能释放缓慢,库存告急。当前新能源汽车大厂纷纷提出扩产计划,中下游需求旺盛,因此这一轮去年底开始的补库行情远不是两三个月就能实现的,最快也要看至今年二季度末,而从上游传导至中下游,还有一定时间。

“天齐锂业此前因债务和业绩问题股价一直盘旋,这一轮大幅上涨完全是债务压力缓释后追赶赣锋形成的补涨,如今赣锋流通市值接近1100亿,天齐锂业接近900亿,从各自资源禀赋和市占率看,应该视为大致在同一起跑线了,后续上涨逻辑的支撑还看锂电行业上中下游的联动效应能够催化至何种程度,两家公司流通市值分别可保守看至1400亿及1200亿。”

“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全球锂资源龙头的长期竞争力,站在目前时点,随着行业景气上升锂价上行,以及公司债务问题的进一步解决,预计公司将否极泰来,蓄势待发,业绩和市值均将得以修复。”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从2021年出货情况来看,泰利森锂矿预计产量75万吨(权益减少约一半),天齐本部锂盐出货预计4万吨,SQM锂盐预计10万吨,债务利息预计15亿元,在此假设下,不同锂盐价格对应不同的业绩,我们预计中性情况下(即碳酸锂价格8万元/吨),预计天齐锂业2021年净利润为5亿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