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大盘缩量反弹  3600点争夺战将打响

金融投资报 2021-01-18 17:08:2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前一交易日震荡企稳后,大盘开始出现快速回升。沪指周一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反弹,盘中指数一度站上3600点整数关口,但尾盘出现小幅回落,3600点得而复失,沪指重回5日均线上方。深成指同样是低开高走,全日表现明显强于沪指,5日、10日均线被相继站上。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596.22点,上涨0.84%;深成指报收15269.27点,上涨1.58%;创业板指报收3149.2点,上涨1.92%。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

盘面上,半导体、化纤、种业、云科技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板块独跌。个股方面,随着大盘出现探底回升走势,个股出现大范围反弹,两市共91股封死涨停板,数量明显增加,同时有6股跌停。

大盘在经过数日强势震荡后再度反弹,市场在成交量支撑下热度不减。巨丰财经表示,春季行情已经拉开序幕,而一月份为春季行情的主升浪,在主升浪期间,有望形成“两头涨中间整理”的格局。目前看,随着经济的加速复苏,“中间整理”的时期有望结束,而新的上行或将来临。总体看,当前市场整理之后,随着经济加速复苏的支撑和提振继续加强,市场也整体处于相对宽松时期,在科技等题材股的发力下,市场做多热情再次激发,指数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大盘主升的逻辑也未变。投资者可继续坚守均衡配置策略,只不过阶段性强震过程中,切忌追高,适当调换低位超跌品种当中。

就技术面来看,源达投顾分析指出,指数低开高走,午后冲高回落,但整体上依然在高位平台附近震荡。目前来看,均线再次多头排列,但是能否有效站上5日线,且看周二表现。截至收盘周一量能并未突破万亿,没有明显放量。指标方面,MACD指标红柱仍然在不断缩短,30、60分钟级别KDJ指标均出现高位钝化,短线承压,若量能连续萎缩,周二或将冲高回落,所以后期重点关注量能变化及能否重新突破3600整数关口。

整体而言,目前市场的宏观流动性依然保持宽松状态,海外政策宽松预期还在强化,外资将继续增配A股。各类资金权益配置偏好提升下,市场流动性反而更加充裕。接下来紧迫性建仓缓解之后,整体将转战高性价的品种。因此在配置上,源达投顾建议投资者要关注行业景气度高、具有高成长性、稳定良好的业绩及盈利能力,一家企业的业绩增长才是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的核心因素,具体方向上可持续关注新能源车、光伏、军工等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从中长期看,A股的赛道化和龙头化趋势还会延续,而一些基本面出现边际改善的赛道龙头公司开始显现新的性价比,如景气度较高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半导体、消费电子等、涨价逻辑相关的化工、钛白粉、有色稀土等,叠加年报业绩预告超预期的行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