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外资大手笔“扫货”保险股 十个交易日净买入中国平安A股合计达21.4亿元

证券日报 2021-01-18 07:08:39
| |
2020年走势低迷的保险股,今年开年后一改颓势。上周五,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均收获不错的涨幅。今年以来,在多重利好催化下,机构看好保险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外资也在大手笔下注保险股。

2020年走势低迷的保险股,今年开年后一改颓势。上周五,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均收获不错的涨幅。今年以来,在多重利好催化下,机构看好保险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外资也在大手笔下注保险股。

《证券日报》记者对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作为保险股龙头的中国平安已被外资净买入2464.9万股,净买入额达21.4亿元,位列外资净买入A股金额的第二名。同期,外资还净买入中国太保1099.4万股,持股数较年初增长7%;此外,外资对中国人保及新华保险的持股数量也较年初增超1%。

机构看好保险股,理由主要有三个。券商等研究机构认为,目前保险股蕴含多重投资机会:一是今年保险业“开门红”(险企将历年1月份或一季度定为“开门红”)不受疫情影响,险企经营业绩有望较去年大幅提升;二是利率上行推动险企投资收益提升;三是目前保险股估值仍处低位。

险企本身也看好保险股的投资价值。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带来的冲击终将过去,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将会回到原有潜在增长曲线上,且保险公司内含价值11%的折现率为投资保险公司提供较好的预期回报,因此,长期看好保险公司的投资价值”。

外资扫货保险股

上周,机构抱团的白酒、新能源等板块略有松动,银行、保险、券商等低估值板块则出现轮动效应,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东方财富等个股均取得不错的涨幅。

去年走势低迷的保险股,在外资及融资客的大幅加仓下,在上周五发力上涨。其中,中国太保涨幅达4%,中国人寿涨2.65%,中国平安涨1.9%;港股上市的中国太平涨幅达5.66%。

保险股上涨的背后是外资等各路资金的持续加仓。今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中国平安被外资净买入达21.4亿元,仅次于招商银行,位列外资净买入A股金额的第二名;同时,外资对中国平安的累计成交额达1046亿元,仅次于隆基股份,位列外资买卖A股成交额的第二名。

沪股通数据显示,除中国平安外,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也分别被外资净买入1099.4万股、70.5万股、38.4万股。从持股数变化来看,中国太保的外资持股数较年初增7%,中国平安增3%,中国人保及新华保险均增超1%。

除外资外,融资客也在加仓保险股。今年以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的融资买入额分别达164.8亿元、21.9亿元、21亿元、17.6亿元、9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4只保险股均位列上周五A股主力资金净流入TOP50个股中。其中,中国平安位列主力资金净流入第一名。诸多迹象显示,各路资金正在加仓保险股。

保险股三重利好叠加

去年以来,在白酒、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板块轮番上涨的结构性行情中,保险股全年不温不火,让很多投资者干着急。统计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年涨幅分别为-13%、1.5%、1.8%,均未跑赢上证指数;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年涨幅略好,分别为10%和18%。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对比后发现,2020年各保险股的股价涨幅与保费增速基本成正比关系。部分上市险企近期披露的未经审计的保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均指“原保险保费收入”)7973.4亿元,同比增0.34%;中国人保为5604.6亿元,同比增1.49%;中国人寿为6129亿元,同比增7.83%;新华保险为1595亿元,同比增15.47%。去年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速与股价涨幅均最高,其他险企则受疫情及经营策略调整等因素影响,保费增速及股价涨幅均比较缓慢。

不过,随着疫情对保险业影响的逐渐淡化,险企有望在今年迎来转机。多家券商认为,今年保险股受三重利好支撑:一是“开门红”不受疫情影响,加之去年保费基数较低,今年的经营业绩有望大幅提升;二是利率上行推动投资收益提升;三是保险股估值普遍较低。

中银证券分析师王军指出,在负债端,今年“开门红”期间,多数险企以年金险搭配万能险账户作为主打产品,冲击规模保费,大多缩短了缴费期限(多数产品从15年期缩短至10年期),万能险结算利率设定在5%左右,极具吸引力。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保费增长。在资产端,十年期国债利率企稳回升,有利于提升保险股估值。上市险企“开门红”有望与利率上行共振,低估值的保险股具有配置价值。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鲍淼认为,今年,人身险业务逐步进入常态发展,人力及销售策略回归正常节奏。财产险业务方面,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预计保费增速将逐步回升,但车险综合费改将对车险保费规模带来冲击。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企稳,压制保险板块估值的重要因素短期内相对弱化,有利于保险板块估值提升。

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普遍放缓,保险股的股价走势符合险企的实际经营情况。从长期投资角度出发,疫情带来的冲击终将过去。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依然较低。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及保险理念的普及,国内保险业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长期看好保险公司的投资价值。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指出,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将推动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保险业将会从中受益,推动保险业资产和规模的增长。预计到2035年或更早些,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给保险业发展蒙上阴影,但对我国保险业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双循环”战略格局驱动下,预计未来两年保险需求仍将保持强劲,两位数增长趋势可期,我国为全球寿险和非寿险保费增长的贡献率会超过30%。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