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百度收购YY走向存多种可能性分析称:继续收购是利好之选

金融投资报 2020-11-27 21:28:2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庆华

近日,百度收购YY与浑水做空YY撞车,引起外界热议。

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在签订协议前,已经委托多家第三方公司做了尽职调查,如果在进一步的核查中发现问题,百度可以随时离场。多位分析师表示,收购YY对百度来说还是利好之选。YY进入百度生态体系后,将结合百度庞大的流量池,形成直播+小程序服务+托管页营销的生态闭环,拓宽百度移动生态的多元化变现能力。

结合百度庞大的流量池,增强多元变现能力。如利用智能小程序打造直播带货体系、通过托管页为广告主直播广告提供支持等,直播、会员付费等非在线广告收入将是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

11月17日,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11月18日,浑水做空YY称其直播数据造假,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此前曾表示,“如果百度还没有进行尽职调查,应尽快进行。”

据媒体报道,百度收购YY的交易在协议签订前,已委托包括普华永道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机构,做了详细的尽职调查,尽职调查的范围包括财务、法务等领域。接近该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对收购标的收入健康度做尽职调查是常识,从浑水披露的报告内容看,对收购标的的尽职调查内容,肯定是比浑水报告内容更详细的。”

“收购是非常严肃的法律问题,收购协议会充分保护买方权益。如果YY财务造假,百度完全有权利终止收购。”一位投资圈人士表示,“现在这种情况,对百度而言,如果收购,有了进一步和YY讲价的筹码;如果在进一步的核查中发现了数据造假,可以随时离场。”

对于百度收购YY的原因和收购后如何整合,兴业证券TMT分析师洪嘉骏认为,百度App庞大的用户规模为移动生态多元变现创造基础,直播、会员付费等非在线广告收入未来将是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收购YY直播对百度的意义就在于拓宽了百度移动生态的多元化变现能力。

从业务角度来看,YY直播的加入能够补强百度的直播业务,帮助百度提升在直播领域的竞争力。

从当前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看,直播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变现的重要手段。在直播行业出现之前,移动端的变现渠道主要是游戏、广告和电商。直播的出现让直播打赏和直播电商成为强劲的现金牛。对于流量充足的百度来说,要想实现广告收入以外的多元化变现,发力直播是一个方向。

洪嘉骏表示:“百度正加码布局直播赛道,其第三季度知识产品直播场次达到第二季度八倍以上。11月17日,百度宣布以36亿美元收购YY国内直播业务,将利用后者丰富的直播运营经验和技术积累,结合百度庞大的流量池,增强多元变现能力。如利用智能小程序打造直播带货体系、通过托管页为广告主直播广告提供支持等,直播、会员付费等非在线广告收入将是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