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红星二锅头要借壳上市?壳股提前上涨被指“内幕交易”…A股里的前例都咋样了

金融投资报 2020-11-25 20:52:49
| |
远有牛栏山二锅头两年多涨5倍,近有A股酒企各种耍“酒疯”……眼下红星二锅头又一次传出准备“借壳上市”的消息,自然受到了不少投资者期待。

远有牛栏山二锅头两年多涨5倍,近有A股酒企各种耍“酒疯”……眼下红星二锅头又一次传出准备“借壳上市”的消息,自然受到了不少投资者期待。

然而有人却发现,24日起停牌后才官宣相关消息的“壳股”大豪科技(603025),股价23日便已提前涨停,引来外界无数“内幕交易”的质疑声音。

1

时隔九年再谋借壳上市

红星二锅头这次能成吗?

据大豪科技11月24日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一轻控股持有的一轻资产100%股权,并向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中,一轻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红星股份55%的股份,京泰投资持有红星股份45%股份。红星股份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豪科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100%的股份。

据大豪科技公告

不仅如此,一轻控股还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一轻资产,并将一轻资产现有职能剥离。相关资产注入一轻资产后,其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与红星二锅头、北冰洋汽水等耳熟能详的品牌相比,这次要收购它的上市公司名气就要小很多了。

据企查查资料,大豪科技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9.26亿元,于2015年4月沪指上市,是专业从事各类缝制及针织设备电脑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也是因此,这样一家“名气不大”的科技公司,突然说要收购大名鼎鼎的白酒品牌转型卖酒,也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好奇。

据微博

不过,这一消息反过来理解的话,或许会更容易让人接受——红星二锅头准备借壳上市。

事实上,红星二锅头九年前就曾有过一次上市尝试,彼时,红星、龙徽、古钟、六曲香、中华、夜光杯等酒类品牌都在一家“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旗下,按当时首都酒业的说法,如果能尽快找到合适的壳资源,集团将于2012年借壳上市,如果不能借壳上市,则将在3年内登陆A股市场……然而3年过后,公司的上市计划最终石沉大海。

与之相比,同为北京二锅头界“扛把子”的牛栏山,不但早已成功上市,还在近些年股价疯涨。

资料显示,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000860)自2018年2月起便持续上涨,复权后股价一度上涨近5倍,即便近几日股价有所下滑,眼下58.87元/股的价格仍已涨超350%。

顺鑫农业股价 据Wind资讯

此外,看前段时间各个酒企疯涨的股价(详情请点击:A股明面“醒酒”,暗地却高位套现,下一轮炒作或许正在路上!),即便近日有所回落,但过年消费行情将至,红星二锅头想尽快蹭上“喝酒”行情,似乎也是情理之中……

2

“壳股”陷内幕交易质疑

A股“提前上涨”前例结局不佳

消息是好消息,可问题也随之而来,11月24日起停牌的大豪科技,股价在停牌前一天就被精准买到了涨停。

股价连跌数月却在23日突然涨停 据Wind资讯

更夸张的是,在此之前,大豪科技已跌跌不休数月,从9月中旬的最高14.30元的股价,一路跌到了7块多,甚至一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引来投资者不满的问询。

据投资者互动平台

种种情况,都将大豪科技停牌前的这根大阳线衬托得异常突兀,也让不少投资者与业内人士联想到了“内幕交易”的可能性,甚至评论称“吃相难看”。

据微博

对此,大豪科技表示已“关注到”,经公司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本次重组独立财务顾问将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要求,对本次重组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自查。

那么,此前A股中同样出现了“提前上涨”状况的公司,后来又怎样了呢?

9月20日,A股中国联国金两大上市券商同时公布了策划合并的“重大利好”,前者要“蛇吞象”收购后者。然而随后,两家的股价却被发现在“官宣”之前提前上涨,引起外界不少关于内幕交易的质疑。两个月后,两家券商于10月12日晚间再度发布公告,这项备受关注的并购重组已被终止。

受影响的也不止公司,过程中的人员也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6月9日,王府井(600859)公告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也被发现股价提前上涨。经过数月调查取证后,9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新闻通报称,吴某某等人在重大事件公告前获取内幕信息并大量买入王府井(600859.SH)股票,获利数额巨大,涉嫌构成内幕交易,将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违法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当天,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的决定》,要求证券公司强化内部控制和内幕信息管理,再度强化了证券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和内部控制有效性要求,补充完善了被采取重大监管措施应及时披露的相关事项等。

长期以来,监管对于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已越来越大,因各种问题受到处罚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11月6日,最高检与证监会联合举行“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 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的新闻发布会上,“点名”了12起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同时指出,一些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秩序,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危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眼下大豪科技又闹出“提前上涨”的幺蛾子,红星二锅头时隔九年再度重启的上市之旅,或许又将平添波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