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证券市场 > 正文

半年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 沪指拿下3000点关口

金融投资报 2020-07-01 16:09:38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2020年上半年A股红盘收官,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同时,在3月回调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后3个月,沪指终于在下半年首个交易日重回3000点上方。随着大盘放量站上3000点,后市是否上涨空间已被打开?对此,业内观点仍较为谨慎。

指数大涨个股加速分化

在前一交易日企稳反弹后,大盘开始加速反弹。沪指周三跳空高开后震荡回调,回补缺口后开始逐级反弹。午后大盘波动明显加大,快速回落后又被快速拉起,最终在次高点收盘,重回3000点整数关口上方。深成指同样是高开高走,但午后的波动幅度明显强于沪指,盘中一度杀绿后才被拉起,全日表现不如沪指。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025.98点,上涨1.38%;深成指报收12112.97点,上涨1.01%;创业板指报收2419.63点,下跌0.76%。大盘快速反弹背后,成交量亦开始放大,两市均有超过两成的放量。板块方面,电器仪表、特斯拉、酿酒、无线耳机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食品安全、水利建设、卫星导航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出现放量反弹,但个股却未现普涨格局,上涨个股家数仅小幅多于下跌。两市共61股封死涨停板,数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下滑。跌停个股有6家,较之前有所增加。可以看到,个股分化在大盘冲高中开始加大。

重上3000点成市场热议焦点

作为下半年首个交易日,沪指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备受业内关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大盘之前已经摆出冲关姿态,一旦成交量放大突破3000点在预期之中。对于昨日沪指成功站上3000点,有不少利好因素叠加刺激。就目前来看,大盘站上了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但能否站稳,还需要几个交易日来观察。但需要留意的是,大盘在放量上攻中,个股并未全面跟随,不少个股仍绿盘报收。特别是创业板还出现了不小的跌幅,指数明显分化背后,上攻动能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弱。”

沪指顺利站上3000点,为2020年下半年开了个好局,对于下半年行情券商态度各异。国泰君安证券表示,A股中期向好具备基本面支撑。目前流动性宽松+低利率市场环境将提升股票类资产吸引力。二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盈利将逐季复苏也将给市场提供有力支撑。6月偏股型基金发行超过1200亿,创近三年新高,增量资金正通过购买基金等方式流入股市,指数短期有望保持震荡上涨趋势。

光大证券则表示,当前市场估值已不再明显低估,同时国内货币也不会长期维持高速增长,因而市场上涨动力正由货币驱动向盈利驱动切换。在这个过程中,在企业盈利改善未得到普遍认可之前,可能会引发市场短期上行动能弱化的压力,进而使得市场产生短期调整压力,这个短期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关注。

短线仍有反复可能

大盘放量上涨,个股加速分化,短线氛围较差。在完成对3000点攻坚战后,大盘短线或存在休整可能。和信投顾表示,沪指站上3000点趋势性牛熊分界线大幅提振了多方的士气,量能也有明显放大,创业板高位杀跌可见市场跷跷板现象显著,场外增量有限场内资金难以支撑个股全体大涨,预计短期仍有反复空间,回踩支撑确认突破的有效性。

天信投顾则表示,周三主板股指高举高打,不仅完成3000点整数关口的突破,甚至也是稳居3000点上方,大蓝筹的崛起是主板股指大涨的直接推动力量;创业板股指反而是高开低走,呈现调整走势。目前市场是一种指数表现的时间阶段,应该是一种主板补涨阶段,尤其是大蓝筹的上涨,就是拉指数的一种行为。综合分析认为,沪指持续走强,创业板指跳水后回升,指数分化严重,市场低位权重板块补涨,整体个股涨多跌少。短线上市场依旧以轮动为主,底部的权重股开始补涨,短线投机氛围较差。

相比之下,源达投顾观点较为乐观。源达投顾表示,周三两市双双高开,随后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依托5日均线震荡上行趋势在进一步延续中,指数重心不断上移。近两日在北上资金休市下,市场整体成交量能并未萎缩,在均线、量能配合下,市场或有望延续震荡缓慢回升走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