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让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主力军

2023-12-15 22:25:10
| |
12月15日,在2023川渝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桌论坛环节,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员、博导冯力,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四川省中小企业项目评审专家李学其,成都市发改委建圈强链千企大调研执行秘书长、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协会专精特新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徐望明,华夏银行成都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万一,四川省中兴汇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成都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谢敬敏等行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12月15日,在2023川渝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桌论坛环节,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员、博导冯力,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四川省中小企业项目评审专家李学其,成都市发改委建圈强链千企大调研执行秘书长、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协会专精特新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徐望明,华夏银行成都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万一,四川省中兴汇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成都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谢敬敏等行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冯力:找准赛道努力创新

在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未来专精特新企业是否必须让Al赋能?

对此,冯力认为,当下正处于地缘政治发生重大改变的时代,也进入了技术时代,自ChatGPT3.0横空出世,标志着人工智能从图像、语音一直到文本,都接近智能化水平,人类进入了智能时代。

“专业、精密,再加上特种行业,意味着专精特企业在大时代背景下创新很不容易。怎样在这个赛道里面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非常重要,也是当下专精特新企业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冯力说。

冯力认为,AI是一个交叉学科,因此企业在寻找赛道时,首先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找到了赛道就一定有属于这个赛道的资源。比如开源的标准工具,比如人才团队,比如市场,比如资金。其次,企业找准赛道后要创新。第三,要选择一些高端项目,这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切入点。

李学其:夯实硬件和软件

四川的专精特新企业有哪些短板,需要夯实哪些基础?

“2016年11月,日本福岛发生地震,导致我们3家企业半年没有生产汽车,而当时芯片在车辆中所占分量很小,可能就万分之一。就是这万分之一,就卡住了汽车整车的出厂。”李学其说,这个案例凸显出我们在各个产业链上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性。

李学其认为,中小企业的特点是灵活,可以在灵活的基础上发挥大企业的创新能力。李学其表示,在改革开放的下半场,我国要发展成为科技制造大国。而在科技引领时,要解决难点、痛点和堵点,就需要企业发挥创新能力。

在李学其看来,四川的专精特新企业必须夯实硬件和软件。这里所指的硬件是资本市场、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软件是人才,包括软件设计人才、工艺、工匠,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的人才。

徐望明:对标世界先进企业

对于专精特新企业在建圈强链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形成了哪些的“四川优势”的问题,徐望明说:“四川主要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六大产业。这六大产业是四川基础雄厚、特色明显、前景广阔的优势产业,也是四川构建以工业为主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对标世界先进,在新型显示、航空航天装备、清洁能源装备、动力电池等10个具有领先优势的领域实施“珠峰攀登”,打造一流产业,集中攻关和掌握一批与国际先进并跑或领跑的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徐望明表示,为产业健全强链条,近三年来,成都市入围的专精特新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在今年4月公布的成都市建圈强链46家链主企业中,有15家是专精特新企业,占比32.6%,链主企业为四川省4315家专精特新企业“扩容”更多的朋友圈。

万一:标准化和个性化服务

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方面,银行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上,有何建议?万一对此表示,“华夏银行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要追溯到7年前,布局比较早,对第一批企业发放了40多亿元的贷款,其中有一半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了专精特新企业。而较早的布局,为现在的格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华夏银行有一套自己的打法,即标准化和个性化服务。

“华夏银行走访了多家企业,了解多家企业全方位的生产流程,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过程给予不同的贷款方案。此外,还进行个性化设置,除了传统的标准化授信方式外,还有专利权授信等方式。”

万一表示,华夏银行将继续专注先进制造和信息产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组建专业的精英团队服务这些企业,通过引入技术型人才、与券商合作等方式,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

谢敬敏:找到市场的真正需求

对于企业而言,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是什么?谢敬敏认为,专精特新企业要做大做强,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市场的真正需求,选好赛道很重要。此外,企业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公众对企业的认识度和支持度。通过这些方式,企业可以在满足市场和社会需求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

谢敬敏表示,创新能力、专业化优势、市场敏锐度、人才团队、独特的企业文化、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同时,企业要发展壮大,还需整合各种资源,包括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专精特新企业要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此外,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优化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