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绵竹市:擦亮天府旅游名县招牌 持续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

金融投资报 2023-09-27 16:33:36
| |

文/唐妮 图片由绵竹市委宣传部提供

麓堂温泉度假区

正值旅游旺季,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坐着皮划艇沿滑道蜿蜒而下,乘风破浪,逍遥自在。这是绵竹2023年新打造的旅游项目,进一步联动了滑草、滑水、滑翔、滑雪全业态资源,为绵竹发展沿龙门山旅游增添了新的动能。

自2022年11月被评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绵竹市乘势而上,围绕“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持续开展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建设工作。通过强化政策引领、打造文旅品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等措施,成功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1个、天府旅游名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1个。

天府旅游名镇——绵竹市清平镇

拓印、上色、描线、点金……在孝德镇年画村“乡遇画里”文创社区“农闲堂”里,游客们正在画师的指导下进行木版年画创作体验,零距离感受绵竹年画的艺术魅力。

近年来,年画村依托深厚的传统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多措并举,提升文旅产业附加值。成立绵竹市年乡画里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打造跑马场、时光里、水乐园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搭建起“吃住行游购”为一体的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综合体。以非遗元素为载体,成功将“乡遇画里”文创社区打造成年画IP胜地,通过“新媒体广泛推、知名媒体重点推、名人宣传重点推、电影宣传合作推”等形式,强化宣传推广,打响文旅知名度。2022年,年画村接待游客118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6.7亿元,年画生产工作者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1万元,较2021年增长237%。

绵竹九龙山—麓棠山旅游区

金秋时节,走进广济镇云盖村,青山叠翠、竹海绵延,美丽迷人的山村美景吸引不少游客住进民宿小院,体验民俗风情,感受乡村“烟火气”。

民宿产业是云盖村具有标志性的旅游名片。今年以来,该村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聘请民宿建设专业团队,对全村40余家民宿的品质进行了提档升级,大力推动民宿向高端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同时,利用河滩资源开发亲子沙滩、生态采摘、夜间集市等项目,不断延伸民宿产业链,聚集景区人气,走出了具有绵竹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年画村与云盖村的发展实践,是绵竹擦亮天府旅游名县招牌,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缩影。

绵竹月季产业园

一年来,绵竹坚持规划引领不动摇。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完成了《绵竹市环龙门山国际旅游度假带规划》,打造沿龙门山旅游带,努力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为绵竹未来文旅产业发展谋篇布局。

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新招引“伴村”乡村文创园、仙居岭康养度假综合体等2个亿元以上文旅项目,新开工年俗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九龙山—麓棠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文旅专项债项目建设,14个文旅重大项目均通过上级相关部门审核,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发行备选库,共获得专项债券资金额度24.27亿元。

擦亮城市品牌不懈怠。成功协办首届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充分彰显了以剑南春为代表的绵竹名酒文化魅力,获批“中国美酒名城”称号;打造仟坤水街、安国里美食街、剑南春酒坊遗址博物馆3处新型文旅消费场景,吸引超15万人次来绵体验消费,“美酒名城·画境绵竹”的城市品牌擦得更亮。2022年绵竹全市共接待游客1021.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11亿元。

剑南春古窖池群

扬帆风正劲。未来,绵竹市将全面落实“文旅争先”发展战略,做精做细旅游规划,建快建好重点项目,创优创美旅游环境,立足于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美誉度,谱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