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银行年中工作会议透露“稳中提质”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2023-08-02 10:02:43
| |
近期,多家银行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在总结上半年经营进展的同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从各家透露的上半年工作总结可以看到,围绕加大信贷投放与转型,普惠金融、专精特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成为主流金融机构的发力方向。

近期,多家银行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在总结上半年经营进展的同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从各家透露的上半年工作总结可以看到,围绕加大信贷投放与转型,普惠金融、专精特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成为主流金融机构的发力方向。

首先,“稳中求进”仍是多家银行的工作总基调。不少银行在年初时确定的任务目标已达成序时进度,经营业绩符合预期。银行业着眼于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及特色,增强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及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稳固有力的金融支持。

其次,在信贷投放重点领域中,先进制造业、粮食安全、绿色能源等被放在金融支持的优先位置。这彰显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今年上半年,国有大行一如既往发挥引领作用,以精准适配作为提高金融服务能力的要求,加大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力度。工商银行总结强调,突出制造业金融传统优势,以服务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为带动,全面提高对现代化工业、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围绕服务粮食安全、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中的领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在加大信贷投放。该行高层透露,上半年该行累放贷款1.6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积极引导资金回流农业农村,新发行债券1.25万亿元。

第三,从地理位置依托情况看,银行针对重点区域的金融服务成效显著,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持续被聚焦。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大湾区也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广发银行上半年突出支持重点区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公司贷款新增额占全行增量的83.4%。

年中工作会议还透露出银行业加强风险管理的决心。作为经济的晴雨表,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金融风险防控压力仍在。许多银行不约而同地表露了加强科技创新的意愿。推动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科技水平,加大基础和创新技术研究应用,着力提升综合竞争力,提高客户体验与服务质效。

经济复苏、信贷环境改善以及利润增长的趋势,是各家银行对下半年较为乐观的展望。接下来,预计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会只增不减。实现业务经营中的“稳中提质”可以成为多数银行下半年工作部署的出发点。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