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透视地方经济“半年报”:经济大省复苏加快 东北地区成绩抢眼

证券时报 2023-08-01 08:07:53
| |
截至7月30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公布2023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等重点经济指标。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粤苏鲁浙豫川”6个经济大省继续发挥经济“挑大梁”作用,13个省份经济总量迈上2万亿元大关。

截至7月30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公布2023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等重点经济指标。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粤苏鲁浙豫川”6个经济大省继续发挥经济“挑大梁”作用,13个省份经济总量迈上2万亿元大关。

13省份经济总量超2万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6个经济大省GDP总量稳居全国前列。其中,广东省GDP规模达6.29万亿元,江苏省首次突破6万亿元;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和四川省则以4.41万亿元、3.87万亿元、3.13万亿元和2.79万亿元的GDP规模紧随其后。

此外,湖北、福建、湖南、安徽、上海、河北、北京上半年GDP均跨过2万亿元水平线,其中,河北、北京GDP规模首次在上半年超过2万亿。这也意味着上半年GDP总量破2万亿的省份已达13个。

根据记者测算,上述6个经济大省上半年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例约45%,仍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在经济增速方面,多数经济大省也展现出较强复苏势头,江苏、山东、浙江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从生产端看,6个经济大省统计局在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时均指出,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江苏、广东、河南提到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在一季度大幅增长。其中,河南省披露上半年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增长33.0%,比1~5月加快6.5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江苏则指出,上半年规上工业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增加值增长86.5%。

从需求端看,上半年经济大省的消费显著回暖,投资力度较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山东、浙江以9.1%的增速领跑6个经济大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浙江、山东、江苏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快于全国水平。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后,生产需求稳步恢复,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和服务业加快明显,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增强,工农业总体平稳,为经济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总的来看,经济运行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向常态化增长轨道回归。

经济大省增长修复加快

上半年,15个省份的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海南、西藏GDP增速分别为9.7%、8.6%和8.4%,稳居全国前列;而江西、广西、湖南GDP增速偏低,仅为2.4%、2.8%和3.6%。

相较一季度GDP增速,10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出现回落,回落幅度最大的为广西,由一季度4.9%的增速回落至上半年的2.8%。其余省份上半年GDP增速相较一季度均有所升高,其中上海上升幅度最大,由一季度的3.0%上升至上半年的9.7%。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31个省份中,共有16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年初设立的全年GDP增速目标。其中,江西成为上半年GDP增速与全年目标差距最大的省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4%,全年目标增速则为7%。

具体来看,去年表现亮眼的工业经济增速回落“拖累”了江西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对江西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8%。而今年上半年,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低于全国平均0.6个百分点。

江西省统计局发布的解读文章指出,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需求不足、预期偏弱、动力不强等问题仍较突出,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下一步要以更大力度巩固稳的基础、强化进的动能、扩大好的态势,坚定不移加快推动江西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江苏、山东、浙江等经济大省均以6.2%及以上的GDP增速,跑赢各地年初设立的5%的全年目标。以浙江为例,在一季度4.9%的GDP增速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至6.8%,GDP增速升至6个经济大省首位。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指出,经济增长修复加快主要动力来自于服务业。上半年,服务业增长8.4%,比全国快2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69.6%,贡献最大。

东北地区成绩抢眼

长三角挑大梁

分区域看,上半年,东北三省中吉林、辽宁以7.7%和5.6%的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吉林取得亮眼成绩得益于工业的“压舱石”作用,上半年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同时,一汽集团等百亿级企业及一批重点大型企业生产势头总体良好,对工业稳增长起到支撑作用。

辽宁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冰也表示,辽宁能够逆风前行,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在于辽宁省在协同供需两端、提升发展质效、加快动能转换、加大民生保障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上半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GDP增速均在6%以上,分别为9.7%、6.6%、6.8%和6.1%。三省一市经济总量合计达到143645.47亿元,约占全国GDP总量的24.2%。从产业方面看,长三角经济稳定增长同样依靠工业支撑,上半年“沪苏浙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3%、4.7%和6.9%,均高于3.8%的全国水平。

王美福指出,上半年,浙江工业经济新旧动能同向发力,17个传统制造业增长4.1%,提升1.6个百分点;同时,新动能保持较快速度,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等行业,支撑着工业经济较快的回升、较强的增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