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7月份PMI为49.3% 连续两个月回升 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证券日报 2023-08-01 08:04:27
| |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6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5%和51.1%,均连续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6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5%和51.1%,均连续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7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表明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积聚。PMI中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都有不同程度上升,表明企业信心有所改善,生产经营活动有恢复迹象。

7月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0个位于扩张区间,比6月份增加2个,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持续改善。

从供给端来看,生产指数保持扩张。生产指数为50.2%,比6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5%,比6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

从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产需同步扩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较来看,国内市场需求回升向好,但国外需求持续收缩。分行业来看,市场需求有所分化。石油加工行业消费旺季来临,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行业预期向好,对整体市场需求回升有较好带动作用。

从价格来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4%和48.6%,比6月份上升7.4和4.7个百分点。文韬认为,这显示制造业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势头明显放缓。市场价格趋升也反映出市场需求在回升,尤其是增量需求在进一步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各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继续加码,助力中小企业趋稳运行。大型企业PMI持平于50.3%,中型企业PMI回升0.1个百分点至49.0%,小型企业PMI回升1.0个百分点至47.4%。

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1.5%,比6月份下降1.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5%,比6月份下降1.3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业务总量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2%,比6月份下降4.5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建筑业景气度回落,一方面或源于基建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地产端拖累因素继续增强。

“服务业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处于荣枯线以上,说明非制造业PMI保持了较强韧性和较高景气度。”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考虑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基础设施建设等将加速提效,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和供需两端有望继续保持在高位。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整体上看,7月份PMI延续回暖,非制造业PMI有所回落,综合PMI产出指数比6月份下滑1.2个百分点,降至51.1%,显示二季度以来经济复苏动能偏缓态势延续。

展望未来,王青认为,后期影响制造业PMI指数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趋势下外需放缓的程度如何。7月份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显示政策面已在为这一趋势安排应对措施。二是房地产支持政策发力前景下,三季度楼市会走出怎样的企稳回升态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