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企业境外IPO备案申请提速 更多“绿灯”案例可期

证券日报 2023-07-31 07:25:50
| |
7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备案新规”)实施满四个月。从实践来看,备案工作有序推进并逐步提速。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7月27日,剔除终止备案的案例,已有104家企业提交备案申请材料。其中,16家企业的备案信息获证监会确认,其余88家企业正处于备案过程中。

7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备案新规”)实施满四个月。从实践来看,备案工作有序推进并逐步提速。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7月27日,剔除终止备案的案例,已有104家企业提交备案申请材料。其中,16家企业的备案信息获证监会确认,其余88家企业正处于备案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备案新规后首家拟赴美IPO企业获备案。7月2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拟赴纳斯达克上市的MajesticIdealHoldingsLimited(简称“新骏羊绒服饰”)已通过备案,成为备案新规正式实施后,首家通过赴美IPO备案的企业。

“新骏羊绒服饰作为备案新规实施以来首家成功通过赴美境外发行上市备案的企业,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齐梦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已备案的企业以及监管公示的备案补充材料要求,为后续企业赴境外发行上市提供了可以遵循的先例。

超百家企业递交备案材料

随着企业境外上市备案逐渐进入常态化阶段,企业提交备案申请、监管接受备案的流程不断提速。仅7月份以来,已有36家企业提交备案申请,同时,14家企业备案信息获证监会确认。

从拟赴境外上市的目的地来看,上述104家备案企业中,有79家拟赴港交所上市,23家拟赴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2家拟赴纽交所上市。

在齐梦林看来,自备案新规实施以来,已有超百家企业递交备案材料,反映出中国企业境外上市融资需求旺盛,中国企业积极谋求国际资本市场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机会。

“以往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往往会在境外金融中介机构的协助下发行ADR(美国存托凭证)、GDR(全球存托凭证)、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等方式境外间接上市或采取中概股、H股等境外直接上市IPO。”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推行备案制后,统一将各种形式的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模式和行为纳入全面备案监管。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全面备案制为企业境外上市业务的落地提供了更加透明、更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同时,备案也带来了企业对于自身情况的梳理,也有助于支持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企业实现规范健康的高质量发展。

将推出更多“绿灯”案例

备案新规再次明确规定了境外上市的“红绿灯”。

“红灯”方面,根据备案新规,存在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明确禁止上市融资、危害国家安全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被依法立案调查的以及有重大权属纠纷的等情形不得境外发行上市。

“绿灯”方面,备案新规对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作出规定。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备案管理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监管协同。证监会将征求有关主管部门意见,对满足合规要求的VIE架构企业境外上市予以备案,支持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近期再次强调推出更多“绿灯”案例。7月25日,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年中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统筹开放和安全,做好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工作,推出更多“绿灯”案例。7月26日,证监会公示了2家企业境外上市备案的批复,其中,新骏羊绒服饰为备案新规后首家拟赴美IPO获备案的企业。

谈及哪些行业的企业将受益于“绿灯”案例,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出更多‘绿灯’案例,最容易受益的是传统行业的企业。”

齐梦林表示,监管再提推出更多“绿灯”案例,有助于进一步打消中国企业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顾虑,对处在观望状态的企业提供更多信心,使得后续企业可以在重点问题上进行更为充分的准备或进行整改,以顺利通过境外上市的备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