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民间资本投资“17条”

金融投资报 2023-07-25 08:37:17
| |
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下称《通知》),从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四方面提出17项针对性具体措施,帮助解决民间投资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下称《通知》),从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四方面提出17项针对性具体措施,帮助解决民间投资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通知》强调,各地方要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促进民间投资各项工作,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为压实各方责任,《通知》提出,各地方要明确促进民间投资的工作目标,力争将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保持在合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聚焦重点领域方面,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对投资方向和投资领域拿不准、不知道投什么好、不清楚相关行业有哪些支持政策、不明白能够参与哪些具体的政府投资项目等问题,《通知》提出,要明确一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细分行业,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项目清单,切实做好民间投资服务对接工作,搭建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引导民间投资科学合理决策。

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7月24日表示,发改委将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等3张项目清单,再通过召开项目推介会、搭建统一的推介平台等形式,向民间资本推介上述项目,同时做好服务对接,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今年5月,发改委布置各地发展改革委报来总投资约3.2万亿元的2900余个准备推介给民间资本的投资项目,要求做好推介工作准备。

罗国三透露,发改委将抓紧推动各地方完善地方平台与全国平台的对接通道,拟于近日启用并正式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推介工作。

在健全保障机制方面,《通知》明确,要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强化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要素保障、积极发挥信用信息的支撑作用、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罗国三表示,发改委在完善融资支持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7月7日,发改委与7家银行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通过在线平台与银行信贷系统的互联共享,打通向金融机构共享项目信息渠道。

“目前,正在抓紧梳理拟推送给银行的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引导银行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贷款支持力度。”罗国三称。

此外,在营造良好环境方面,《通知》还要求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管理流程、搭建民间投资问题反映和解决渠道、建立民间投资工作调度评估机制、设立促进民间投资引导专项、宣传推广促进民间投资典型经验。

罗国三指出,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沟通渠道是此次《通知》的创新举措之一。《通知》明确,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收集民间投资遇到的以罚代管、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招投标不公正待遇等重点问题线索,并加快推动解决这些困难问题,形成问题线索“收集—反馈—解决”的闭环管理机制。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