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正文

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幕 围绕国之所需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证券时报 2023-07-20 07:54:53
| |

7月18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这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式启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动员部署会突出国企改革要围绕国之所需,服务国家战略,意味着下阶段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更高站位。本轮改革行动特别强调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自主创新发展能力的并购重组有望提速,科技创新考核“指挥棒”也将迎来新调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围绕国之所需,聚焦重点攻坚,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他重点强调了五方面任务:一要完善国企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国企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更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促进国企突出主业、聚焦实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强化国企在能源、资源、粮食等重点领域布局,更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四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企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五要全面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党领导国企的制度机制,加强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本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放在了更宏观的层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动员部署会突出国企改革要围绕国之所需,服务国家战略,这意味着下阶段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更高站位。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主任周丽莎认为,从此次会议部署来看,国企改革由原来更多着力于企业微观的经营性改革,转向更多着力于企业发展战略层面的创新和改革。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自主创新发展能力的并购重组有望提速。”周丽莎表示,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正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3年本)》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的政策导向。

动员部署会强调了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要更好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定位。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资委将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产业基础和需求牵引方面优势,一方面,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企业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强链补链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中国装备、技术、产品和服务加快“走出去”;深化产业数智赋能,培育更多具有数字经济和信息时代特征的平台型企业。另一方面,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作为产业发展责任主体,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确保目标明确、主体明确、任务明确,加快打造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链领军企业。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认为,本轮改革行动特别强调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这与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核心功能有关。国有资本应该用在“刀刃上”。

对于动员部署会强调要完善国企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更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周丽莎表示,这将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走入生产生活的步伐,推动提高科研转化率,实现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结合,相关的考核指标或涉及新产品的市场占比、新产品的利润收益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她也指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应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是中长期指标。

胡迟认为,这与加强基础研究是并行不悖的。国有企业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这里面既需要技术层面的追赶,同样需要成果的转化应用,要打开市场,形成产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